放弃公务员 甘当“孩子王”——听听永新莲洲乡教师陈二仔讲述他的心路历程和愿望
那年的他只有21岁,从精壮小伙到几近花甲,永新县莲洲乡双溪小学的教师陈二仔将他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乡村,献给了校园,献给了孩子。

陈二仔为学生授课

陈二仔为学生授课

为了成为人民教师,他放弃了公务员职位,不顾家人的反对意见,排除一切阻挠,义无反顾地投身乡村教育。那年的他只有21岁,从精壮小伙到几近花甲,永新县莲洲乡双溪小学的教师陈二仔将他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乡村,献给了校园,献给了孩子。近日,陈二仔向记者讲述了他多年来的心路历程和愿望。

辞去公务员   做乡村教师

陈二仔有一本发黄的日记本,它将时光带回到1983年3月17日,日记的标题是“从‘老师好’想到的”,当时还在象形乡乡政府工作的陈二仔例行到一所小学开展“文礼月”检查工作,每一个学生都向老师敬一个队礼,并说“老师好”。正是这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老师好”深深地打动了陈二仔,并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当时我听到学生对老师说‘老师好’,心里很震撼,感觉老师受到学生的尊重,所以那时候我心里就特别想去做一个小学老师。”然而,这样一个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在外人看来,陈二仔放弃乡政府“高大上”的公务员身份到村里一祠堂改建的学校当一名乡村教师,实在是近乎疯狂的举动。“我来到学校以后,看到祠堂里条件特别差,再加上这个工资待遇跟乡政府也相差很大,所以父母亲和我的朋友特别反对,尤其我的父母亲为了这件事跟我大吵了一次。”就这样,陈二仔跟父母吵翻了天,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当人民教师的道路。

陈二仔的父亲以为他仅仅是“年少”,待他任教一年多以后,再次鼓动他回乡政府工作。然而,从踏入简陋的校园开始,陈二仔就知道他不会离开了,学校的师资力量太薄弱,一种被孩子们所需要的感觉充斥着陈二仔的内心。他爱学生如爱子般的情感,让陈二仔在学生中备受欢迎。“通过一年的教学,我深深地体会到乡村孩子的的确确需要老师,我对这个乡村里的孩子也特别喜爱,我也舍不得乡村里的这些小孩。”三十四载如一日,陈二仔在乡村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教书育人,先后获得了江西省“最美乡村教师”提名奖、全省中小学“师德先进个人”、“江西好人”等多项荣誉。

从教数十载   盼发挥余热

数十年来,陈二仔对学生的爱与关切早已不分校园内外,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对于陈二仔的奉献精神,莲洲乡光明村村主任陈小莲有话要说,“他工作很认真,对小孩子又非常关照,不管谁家的小孩子,他都非常关心,下雨的时候,都要背着学生回去。”

陈二仔把自己的全部都奉献给了学校,奉献给了学生,在他爱人罹患重病到去世,都没有好好地陪伴她。“我爱人生病期间,我教了一个毕业班,还带了一个非毕业班的语文,所以学校工作很忙,她在外地治病回来以后我也没有时间陪她,她去世以后,我心里就留下了一个遗憾。”

将爱与温暖给予孩子,把悲伤和遗憾留给了自己。即将退休的陈二仔告诉记者,退休后,他仍旧希望能被学校返聘,继续在教师这一岗位上奉献余热。“我喜欢孩子,跟他们在一起我觉得生活特别充实。”翻回陈二仔的日记本,时间是1994年3月1日,日记中写道:“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特别是当我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便有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不正是和辛勤的园丁与花一样吗?不正是灯光与黑夜一样吗?学生要老师来培养,花朵要园丁来栽培,黑夜要灯光来照明。

记者周朝霞、陈一雪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