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全力防治环境污染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2017-09-15 08:5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扬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建筑工地施工、散装建材和渣土运输、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夜市烧烤等是制造扬尘的“发源地”。

原标题:找出“污染根”  遏制“发源地” 我市全力防治环境污染取得阶段性成效

多功能抑尘车正在街头作业

多功能抑尘车正在街头作业

今年4月,永新县在城区建成首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现场验收,并正式运行。这标志着吉安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全覆盖。有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环保部门就可以适时监测空气质量,如遇污染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全省2016年度市县“河长制”工作考评结果,我市以优异的成绩拔得头筹,在设市区中位列第一。同时,永丰县、泰和县、峡江县、青原区、井冈山市也在县(市、区)考核中位列前10。有了“河长制”,全市水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全力防治环境污染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守护吉安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是每一位公民义不容辞的义务,每个公民都应共同为加快建设大地清洁、河水清澈、空气清新的美丽吉安,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应有贡献。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主线,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悉数“污染根”

据了解,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呈下降趋势。截至8月底,市中心城区PM10平均浓度为70ug/m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2.8%;PM2.5平均浓度为48ug/m3,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7.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2.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4个百分点,尽管6—8月份形势有所好转,但PM10仍高于省里考核值(62.5ug/m3)7.5ug/m3,未达到省里的标准。

我市影响水环境质量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交界断面水质下降,6月份,峡江县新干塔下桥断面水质超标、泰和县印霞断面水质降为III类水。同时,部分地方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峡江县仍在进行土方工程,井冈山市、永丰县、井冈山经开区(扩建)还在开展前期工作,吉州区尚未启动。另外,各地垃圾填埋场由于历史原因或者超负荷运转,导致场地环境持续恶化,对地表水质和土壤环境构成威胁。部分地方河道非法采砂、采矿现象比较突出,管理不到位,影响水质。城市生活污水配套管网建设不完善。比如,吉安县污水处理厂作为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但接纳的是工业污水,超出了设计的处理能力,设施运行不稳定。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未整改到位,之前,由中央环保督查反馈的100家未配套污染治理设施的规模养猪场已经完成搬迁、关闭,其中完善治污设施84家,还有16家尚未整改到位。其中,吉水3家、峡江县2家、永丰县5家、吉安县6家。

遏制“发源地”

悉数问题根源后,就要从发源地开始防治。

扬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建筑工地施工、散装建材和渣土运输、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夜市烧烤等是制造扬尘的“发源地”。各相关部门需全面加强建筑工地、市政工地、混凝土搅拌、物料堆场、渣土和垃圾运输、入城道路清扫保洁等监督管理,切实执行“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避免扬尘污染。市区主要路段的工地必须设置高度2.5米以上的封闭围挡;一般路段的工地必须设置高度1.8米以上的封闭围挡,土方和建筑垃圾的运输应采用封闭式运输车辆或采取覆盖措施等,保持路面、场区清洁不起尘。路面的保洁水平需采取吸尘、冲洗、清扫、保湿保洁四步作业法,保持路面干净湿润。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扬尘治理集中检查次数121次,共检查工程502个,有效遏制建筑工地扬尘现象。

水污染的防治更是刻不容缓。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倒排工期,加快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加大河流和水库污染整治,打好劣V类水消灭战,确保水质不断提升。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需加大,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大力度取缔生猪散养,淘汰小规模养殖,推进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

 ■记者范小勇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