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黄坑乡为脱贫攻坚提供新路子
自从乡里连续举办的两次农产品展销会,唐凤香把自制的产品带到展销会上,在消费者以及其他商家的指点下,以及展销会上热烈的交易氛围熏陶下,她开始有了市场意识......

原标题:生态展销会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遂川黄坑乡为脱贫攻坚提供新路子

“经过去年的生态农产品展销会,今年我的茶叶等农特产品经营收入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万元。”5月26日,遂川县黄坑乡心灵茶叶产业合作社负责人钟心灵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近年来,遂川县黄坑乡连续在家门口举办生态农产品展销会,为脱贫攻坚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路子,让黄坑的农特产品外销有了新途径。

黄坑地处遂川县西部山区,距离县城40公里,当地村民要向外界展销自己的农特产品,必须跋山涉水,几经周转才能去往县城,十分不方便。但是,当地的农特产品十分丰富。近年来,当地政府为了搅活当地经济,让农民增收致富,结合黄坑乡当地的特色,在家门口举办生态农产品展销会。

2015年9月份,黄坑乡第一届生态农产品交易会在该乡周园阳光广场举行;2016年9月份,遂川县黄坑乡举办第二届生态农产品交易会。据了解,每一届交易会上的产品都来自该乡本土的客家传统产品,品种达50余种。

生态农产品交易会由该乡党委、政府主办,和韵生态产业合作社承办,突出“原生态、纯绿色”理念,展销的生态农产品包括有机狗牯脑茶、土鸡土鸭、生态大米等。其中生态大米、黄坑酒曲、农家花蔬和黄坑浸坛等特色优质产品令市民争相抢购。连续两届交易会,仅展销当天,农产品签约订单突破200余单,交易额近百万元。尤其是该乡特色传统土特产酒曲、浸坛等每次展销都销售一空。

该乡某茶馆经营者唐凤香制作的浸坛名气在当地可不小,是顾客必点的茶点。但是,以前的她只懂得制作,浸坛也没有包装,没有品牌,只能在自家茶馆里销售。自从乡里连续举办的两次农产品展销会,唐凤香把自制的产品带到展销会上,在消费者以及其他商家的指点下,以及展销会上热烈的交易氛围熏陶下,她开始有了市场意识,制作的浸坛也有了漂亮的包装,还注册了品牌,让美味的浸坛开始走出茶馆走向市场。

在展销会的影响下,像唐凤香那样,黄坑乡很多村民的观念都发生了变化,从之前的只会手工生产农特产品,到如今,都学会了包装产品,营销产品出去,不仅能带来丰厚的收益,还让更多的消费者轻松地购买。2016年全国山地自行车赛在黄坑举行时,当地村民抓住时机,又一次将自己的农产品在赛场展销,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将展销会开到家门口,把经济装进百姓的腰包。据和韵生态合作社负责人叶昌亿介绍,两次展销会的举办,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近300万的利润,并举办创建了生态黄坑品牌。比如合作社的主打产品生态大米,因为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生态品质深得消费者青睐。“只要有机会展示,我们都会举办农产品交易会。第三期生态农产品交易会正在筹办中,等经验丰富后,结合乡村旅游,将交易会办成每年必举行的文化节。”

家门口的展销会,让黄坑农特产品走出去,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记者范小勇/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