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交警凭一本“拼音本”侦破一起肇事逃逸案
来源: 吉安县交警大队 2017-05-17 08:5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当肇事逃逸司机见到交警出现面前时,就好像泄气的皮球,直摇头说:你们交警怎么找到我的。吉安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平静地回答: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1

当肇事逃逸司机见到交警出现面前时,就好像泄气的皮球,直摇头说:你们交警怎么找到我的。吉安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平静地回答: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司机肇事后开溜 家属无奈寻帮助

事情回到几个小时前, 4月19日12时许,接110指挥中心报警,吉安县城白云路商业局门口路段有一辆无号牌二轮电动车撞伤行人,肇事者同伤者去往吉安县中医院后逃离,伤者家属在医院报警求助。警情就是命令,民警立即赶往吉安县中医院了解情况,到达医院民警了解到伤者刘某是一名16岁的高中学生,中午放学后步行回家,途径白云路商业局门口路段时,从刘某身后驶来一辆无牌二轮红色超标电动车将其撞倒,随后王某联系自己家人到达事故现场,肇事驾驶员将电动车留在现场,双方一起送伤者去往吉安县中医院,到达医院后肇事驾驶员借伤者拍片时机偷偷离开了医院,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及联系方式,后来伤者家属立即拨打110报警。

几经辗转寻线索 调查取证遇困难

据伤者方陈述,该肇事驾驶员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和个人信息,对肇事驾驶员长相只有大致印象,是个五六十岁的中年男子,没有明显面部特征,线索稀薄给民警侦破此案增加了困难。

民警决定先从医院的监控着手,如果监控捕捉到了肇事人的动态或是面部情况,能够成为案件侦破的重要突破口。但是不巧的是,医院监控近期故障,没有当日录像记录。既然医院监控“没戏了”,那么就剩下现场留下的肇事电动车这唯一的线索了。

民警到达出事地点,现场只有一辆无牌二轮红色超标电动车(肇事车)停在路边,电动车钥匙没有留下,周围没有任何痕迹或遗留物品,因为电动车没有登记上牌,所以该车没有在公安交管部门留下任何登记信息,民警对电动车看了个遍没有发现什么有用信息。

民警冷静分析,肇事者逐渐浮出水面

就在案件侦破没有头绪的时候,民警眼前一亮,说:“把电动车后备箱撬开,看看里面有什么。”打开了电动车后备箱,里面除了雨衣之外,还有一本“拼音本”,是一本学生写作业用的本子,“拼音本”的封面姓名一栏用铅笔写了一个名字。作为一个有多年办案经验的老民警,民警此时已经意识到这个名字就是这件逃逸案的重要侦破口,他将本子拿到眼前仔细的辨认了该名字——杨涔静!

当“杨涔静”这三个字出现在民警眼前时,民警稍微舒了口气,他知道肇事者已经离他很“近”了。因为警方可以通过公安网常住人口信息平台检索查询出“杨涔静”的关联信息,尤其是“杨涔静”这三个字的名字较少见,检索出的重名人员不会很多,而且这个“拼音本”估计是一个小学生使用的作业本,看字体像是六岁左右孩子写出的字,年龄段基本可以锁定,通过民警观察“拼音本”上的细微信息、冷静分析,很快的调取出了杨涔静的人口信息,是一个7岁的小女孩,因为肇事者是五六十岁的中年男子,根据这条信息关联杨涔静家庭人员,她爷爷杨某的嫌疑很大,当民警将杨某照片给伤者家属看时,家属们异口同声的喊出:“就是他!”

心存侥幸怕追责 违反法律严处理

确认了肇事者,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将其缉拿到案了。民警通过人口信息上登记的地址找到了在家的杨某,杨某看见民警的那一刻吃惊二字写在他脸上,他可能以为电动车没有牌照,自己也没有留下任何信息,交警不可能找得到他,万万没想到交警不但找到他,而且是在事发后短短几小时就到了他家。

据肇事者杨某的陈述,事故发生后他同伤者及其家属在医院时,伤者家属对他气愤的说了一句:“要是我的小孩有什么事,我要你的命!”就是因为这句话,杨某害怕自己的生命安危,不顾法律法规与道德规范,决定溜走逃避一切。

杨某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没有主动报警也没有主动到公安部门投案自首,逃避法律追责,属逃逸行为,应负事故全责,并接受交警部门的严肃处罚。(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