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预计今年9月份全市中小学将开设书法课(2)
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华民族正是通过书法将民族的传统文化,以笔墨纸砚的形式、用一个个汉字表达出来。

突破:名师执教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

2016年伊始,市教育局便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学进课堂”“书法进课堂”的号召,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选派有一定书法功底、爱好书法教育教学的老师共150人,统筹安排培训经费,开办了“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翰墨薪传’吉安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

该培训任务由庐陵书法院承办,于去年4月开班。聘任的五位老师都是中国书协会员,也是省书协“书法创作精英班”的同学。他们是郭文忠、蔡长远、廖晓丹、罗华华、刘诗宴。培训班学员共150人,每个月利用两个周末培训,完成的作品由老师当场一一点评。

近日,记者在庐陵书法院举办的书法培训班上,看到学员们聚精会神地练习毛笔字,现场墨香飘逸,如沐春风。据庐陵书法院院长郭文忠介绍,这是第一期培训班的最后一堂课,这一年来的练习,学员们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成长,书法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学员中达书法等级最高级九级的有52人,其余都达八级,完全能胜任书法教学工作。“去年11月16日,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在江西调研时,高度肯定了吉安市书法进课堂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意义:弘扬优秀传统建立文化自信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苏士澍说过,汉字从甲骨文发展至今历经数千年的演变,汉字和书法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要把传统文脉的精髓传承下去,在后代扎根发芽,最根本的核心就是汉字。

“书法犹如无形的舞,是为文化服务的。书法是大众的事,作为一个书法工作者,我会义不容辞地去做好书法的普及工作,为书法教育做点事。”在谈及举办培训班并兼任书法老师时,郭文忠如是说。他认为,“书法进课堂”在当下有着重要意义,书法以汉字为载体,是对汉字美的表达方式。在教学生当中,能够传达一种书法精神,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

万安二中教师林向阳告诉记者,他非常珍惜这一年的书法学习,也真正领悟到了书法的意义,认识到书法教学,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能培养一个人的品质和习惯,提升人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他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会认真传授书法的基础知识,教会学生以书法树人格,弘扬传统经典。

据了解,市教育局已着手编写书法教材,预计今年9月份纳入九年义务教育课程,届时,“书法进课堂”将真正进入学生视野,墨香溢满校园。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