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挖掘传统文化 留住一缕乡愁 永新民俗文化将亮相央视
2016-08-18 09:4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

烧瓦塔

2

盾牌舞

3

夜色下宁静的莲洲乡溶溪村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刘诗琦、记者彭南报道:文化是根,深深扎根在每个人的心田,文化是线,将一缕缕乡愁密密的串联起来,文化是魂,让每个游子都感受家的温暖。近日,央视七套栏目组一行深入吉安市永新县莲洲乡采集、录制当地民风民俗素材,为中秋特别节目“千里共婵娟——中秋”系列报道作准备,这期节目将于9月13日18时5分在中央七套播出。

莲洲乡美丽的新农村、丰富的民俗文化一直是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此次央视七套栏目组集中对莲洲乡搭瓦塔、拼纸、做纸灯、烧瓦塔、盾牌舞、舞龙灯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进行拍摄。

近年来,新农村建设下的莲洲乡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变宽,房变高,水变清。同时,乡亲们对传统文化的的挖掘也变的越来越迫切,渴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据莲洲乡溶溪村村民介绍,舞龙灯、烧瓦塔、放孔明灯不单单是一个个节目,更是一个承载着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与情感认同的仪式。它氤氲着延绵千年的情感、审美、哲思,盛满了老百姓对故土的依恋、对美好的向往、对幸福的追求。一个个淳朴的民众靠着对民族意识的认同和对远方家人的思念,自发的把这些充满民族气息的仪式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玉梅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