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马田村欧阳桂秀:百岁老人“福气歌”
丈夫转业后好景不长,于上世纪60年代初撒手人寰。欧阳桂秀老太太虽然没有文化,但是深深懂得养生保健的重要性。她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一日三餐,饭定时,食定......

菜园归来

菜园归来

“哎呀勒,同志哥,你说有福就有福,听我来唱福气歌。平平淡淡才是真呀,一生勤劳才是福;园里蔬菜自己种,多食青菜和萝卜。”

这首“福气”山歌,据说“首唱”者是泰和县中龙乡马田村石陂组欧阳桂秀。当年唱时还“年轻”,刚过古稀。

一个阳光和煦的上午,笔者有幸拜访了今年109岁的欧阳桂秀。刚搞过新农村建设的石陂,屋舍俨然,干净整洁。石陂村始建于南宋,是槎水环绕的村子,泉南高速纵贯全村;石陂古井,宝镜相似,水深透底,冬暖夏凉;金鸡古桥,修葺一新,长虹卧波。好生态、好环境才出百岁“人瑞”。交谈中,老寿星的长子肖克周、次子肖克官介绍了老母亲“福气歌”的长寿经。

平淡是福。欧阳桂秀1908年5月4日出生,12岁由父母包办做了童养媳。解放初,丈夫肖荣秀参军后,她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境况,艰难地支撑起这个家。丈夫转业后好景不长,于上世纪60年代初撒手人寰。全家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她坚强地挺过去了。进入耄耋之年后,不料三儿子英年早逝,她又面临晚年失子的痛楚。命运多舛的她,用顽强的意志抚平了一次次的心灵创伤,真正做到了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过悲。

平日里,欧阳桂秀老太太对儿媳、对孙辈一碗水端平,不厚此薄彼,也从不多言多语,说三道四;与邻居和睦相处,从不在背后说人,所以,她赢得了家人和村民的敬重。

勤劳是福。欧阳桂秀年轻时勤奋劳作,进入老年后虽然不去田间劳动,但园艺活、家务活忙个不停,不是上山拾柴,就是下地种菜。由于她常年劳动,活动筋骨,气血流畅,身体一直健壮,终生无大疾,从未住过院、打过针。偶尔有点伤风感冒,儿媳们帮她刮刮痧,喝几杯金银花茶和几碗葱白姜汤,累累力,出几身汗,很快就好了。

食素是福。欧阳桂秀老太太虽然没有文化,但是深深懂得养生保健的重要性。她常告诫儿孙们:“有一百岁的命,还得靠自己珍(惜)”。她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一日三餐,饭定时,食定量,从不暴饮暴食。在饮食上,她一贯以素食为主,爱吃自己种的无公害蔬菜,不喝酒、不抽烟、不吃辣椒、不吃煎炸烧烤食品,也很少吃大鱼大肉,只是经常吃自己家的土鸡蛋。

“过年、过年,过了一百单八个年,是一年比一年好。”欧阳桂秀老人名下,现在有儿子、女儿;孙子、孙女;曾孙、曾孙女;女婿、外孙、外孙女共66人之多。辞去猴年,金鸡报喜。欧阳桂秀的小儿子肖克官的“恒泰工艺厂”产销两旺,产品出口美国;孙子、马田村委会主任肖文斌正在平地基起新屋;曾孙肖欣飞上饶师范学院应届毕业,要找学校实习。逢上了改革开放好年月,福气多多享太平。让我们祝福欧阳桂秀老人,祝福天下老人,福气多多,福歌多多。■黄从周、王太根/文林春兰/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