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不沾勤锻炼 吉州百岁老人李建新“宝”气十足
每天早上老爷子起床后,李检德就到床上帮老爷子按摩约30分钟,洗漱完毕后老爷子自己借助椅子从卧室走到阳台上。晚上睡觉时,李检德和张鸿恩夫妇不敢掉以轻心,他......

原标题:烟酒不沾勤锻炼 家庭美满儿孙孝 吉州百岁老人李建新“宝”气十足

儿媳张鸿恩给李建新老人喂饭

儿媳张鸿恩给李建新老人喂饭

李建新老人在阳台上晒太阳

李建新老人在阳台上晒太阳

中国吉安网讯(范小琴、记者谢炳华)11月30日,吉州区高峰坡路一套出租屋的阳台上,老人李建新安详地晒太阳,儿子李检德静静地在一旁看着父亲。多年来,尽管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但67岁的李检德与63岁的妻子张鸿恩在老人身上花钱从不吝惜,把双方父母共4位老人伺候得十分精心,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之为“敬老院院长”。4位老人中有3个是90岁左右高龄时含笑而终,今年8月26日,李建新老人度过了他的100岁生日。

李检德夫妇说,父亲高寿是因为长期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来不抽烟、喝酒、看电视,一直都是早睡早起,更重要的是喜欢锻炼,特别是晚饭后一定会外出散步。他们所言不虚,记者采访时,老人还时而坐在椅子上双手做扩胸运动,时而站起来手扶墙壁做上下蹲动作。事实上,目前李建新老人的听力和视力并不是很好,但思维十分清晰。媳妇张鸿恩给他喂水喝时,也许是觉得一勺一勺不解渴,他直接说“把碗给我,我自己端着喝”,说完便一口气喝掉半碗水。儿子李检德告诉记者,父亲此前是食品公司的会计,由于耳清目明工作认真细致,66岁才退休直到88岁还在做着相关工作。

李建新老人的胃口很好,甚至连一些年轻人都自叹不如。儿媳张鸿恩说,每天早上老爷子都要吃一个馒头和2个鸡蛋,上午10时要喝一杯水果汁,中午和晚上都是满满一大碗饭。对于自己的付出,张鸿恩轻描淡写,其实为了利于老爷子消化和吸收,她费了很大一番心思。每天早上老爷子起床后,李检德就到床上帮老爷子按摩约30分钟,洗漱完毕后老爷子自己借助椅子从卧室走到阳台上。此时,张鸿恩会将馒头放到烧开水的锅里,连同2个鸡蛋一同搅碎,并放少许糖、盐和麻油等。中午和晚上,为了给老爷子补充营养,张鸿恩总是每天变换口味并特意将五六种菜荤素搭配到一起做成糊状。晚上睡觉时,李检德和张鸿恩夫妇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分别上下半夜轮流看着老爷子,夏天赶蚊虫喂水,冬天防止他踢被子。

擦身子、剪手脚指甲、剃头、刮胡须、喂水喂饭……多年来,夫妇两人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料,也深深影响了2个女儿。她们时常回来看望李建新老人,并帮他洗脚甚至洗屁股。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李检德和张鸿恩夫妇说,孝敬老人是晚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样做也希望能给子女树立一个好榜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