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封信的期盼
就这样,8年来,8封信,2.8万元。这几个数字已成为我工作警醒:在执行过程中,只要我们以十倍、百倍的耐心,不敷衍,不耍情绪,就一定能化解当事人的矛盾,让百......

陈娟

“陈法官,8年了,这个案子终于结束了。您竭尽全力地帮助我,真是万分感谢……”昨日,刚进办公室,我便收到一封信,落款是小刘,他是我8年前承办案件中的一个申请人。

2008年的一天,我像往常一样,翻看工作笔记,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书记员小邹送来一封来自广东惠州市的信件。信中,小刘述说了自己的遭遇。

2006年7月15日,小刘骑自行车被一辆小货车撞成八级伤残,先后花去近2.3万元的医疗费。当年11月,经惠东县法院判决,小货车司机陈某赔偿小刘2.8万元。一起惨痛的交通事故,随之而来的是两个家庭的痛苦,小刘身体垮了,工作也丢了。而陈某的日子也同样艰辛,老婆跑了,女儿不要他了。垫付了3000元医药费后,他便失踪了。无奈之下,小刘向惠东县法院申请执行。由于陈某是泰和人,惠东县法院便委托泰和法院执行。

“实在不好意思,由于家庭困难无法前来贵地办理手续。盼望你们为民做主,不胜感激。”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小刘内心的焦灼与不安。2.8万元,我将这个数字大大地写在了工作笔记的第一页页眉,并重重地画上了两道线。

接案后,正好是正月十三,趁这时机,我和同事立即前往陈某家中。可让我意外的是,陈某已离家打工了。冷清的家里只留下满头白发的老母,反复说着:“他不在家,家里也没有值钱的东西,你们不要来找了。”见此情景,我只得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无功而返。

案件执行并不顺利,就在我刚想把案子搁在一边时候,小刘的求助信又一次寄来了。“法官,不知道案子执行的怎么样?请你们维护法律的尊严,保护百姓的生存权。拜托你们操心操劳,万分感激!”看后我心情分外沉重。从冬天到夏天,短短半年时间,我已经到陈某家跑了不下20趟,一边做着陈母的工作,一边与村委会协调,积极走访陈某的同乡邻里。

“法官,我看到陈某回来了,你们赶紧过来……”接到电话,我立即赶赴陈某家,那是我第一次与陈某说上话。面对法官,陈某泪流纵横:“法官,家里的状况你也看到了,因为这起事故,好好的家没了,我也没办法……”沉默了一分钟后,陈某的话锋转向了对小刘的愧疚,“我对不起那位师傅,他也不容易,可我现在真没钱,但是我一定会还。”听完后我开了口:“小伙子,只要你有这样的态度就好办……”在我的苦口婆心下,陈某答应分批次还清赔偿款。

案件至此有了转机,还没到一个月,陈某把3000元的赔偿款交来了。我几经辗转将这3000元赔偿款汇给了小刘。不久,小刘的信又到了。“陈法官,汇款已经收到,真的十分感谢您!3000元,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励,剩下的钱相信您一定能帮我要回来!”

“感谢您的帮助,有劳费心,谢谢陈法官……”第四封、第五封……接下来的时间里,每执行一笔钱,小刘都会回一封信,每封信都有这样的字眼,一共来了8封信。

就这样,8年来,8封信,2.8万元。这几个数字已成为我工作警醒:在执行过程中,只要我们以十倍、百倍的耐心,不敷衍,不耍情绪,就一定能化解当事人的矛盾,让百姓信任、放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