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精准 补齐短板 吉安市打赢扶贫攻坚战探究
吉安有国定贫困县(市)5个,罗霄山特困片区县(市)4个,“十三五”贫困村566个。截至2016年底,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1万户、8.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04%。

尹祥生的蛋鸭养殖出成果(井冈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尹祥生的蛋鸭养殖出成果(井冈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吉安有国定贫困县(市)5个,罗霄山特困片区县(市)4个,“十三五”贫困村566个。截至2016年底,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3.1万户、8.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04%。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尤其是2016年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井冈山为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举全市之力打赢扶贫攻坚战,我市有哪些思路和举措?又取得了怎样的阶段性成效?日前,记者到市扶贫和移民办等单位采访,对此进行深入探究。

立下愚公志

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必须做到目标精准、对象精准。我市主动提速,确立了脱贫攻坚三年决战目标,到2018年底,所有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分年度分批次有序退出;在对象识别上,按照贫困户贫困差异情况,将贫困户分为“黄卡户、红卡户、蓝卡户”三类,变“面上掌握”为“逐户摸准”,做到“贫困户一个不漏、非贫困户一个不进”,变“固定受益”为“动态管理”。同时,在实施脱贫攻坚决战中,突出“志智双扶”。在扶智力、扶技术的同时,更加注重扶志气、扶志向,引导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村庄整治、家园建设,自力更生、摆脱贫困。

扶贫攻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市县两级财政共筹资10亿元建立脱贫攻坚专项基金,并整合各类涉农扶贫资金33亿元,投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市、县两级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1.8亿元;通过扶贫贷款风险补偿、贴息等方式,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各类扶贫贷款20多亿元。

统筹谋划

补齐发展短板

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扶贫攻坚是其中重要一环。我市坚持统筹谋划,将其放到“五化同步”发展战略中整体推进,尤其注重把脱贫攻坚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新型工业化等融合起来,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使扶贫效果可持续,实现永续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途径。我市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以项目化的手段推进农业,千方百计做大贫困地区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农业整体发展水平,引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特别是在市本级和13个县(市、区)都规划建设了一个核心区2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探索建立“园区+企业+农户”联结机制,让农民尤其是贫困群众在园区能够真正“学得到良法、拿得到良种、找得到市场、分得到红利、看得到希望”,成为农业现代化的“主角”和受益者。

我市各地坚持把贫困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狠抓农村规划和建房管控,同步配套山、水、田、园、路等村庄基础建设,实现每一个脱贫新村,就是一个美丽乡村。据统计,2016年,在566个贫困村中实施自然村村庄整治1301个,其中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599个,实施整治项目2850个。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进就业脱贫工程,2016年,全市新增贫困人口本地园区就业0.6万人。同时,积极探索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新型业态。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在)建光伏扶贫项目规模达92MW,覆盖1.9万户贫困户;贫困村已建立电商脱贫站232个,带动近2万贫困群众在参与农产品供应、物流和销售服务链中受益。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