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老营盘镇:召开现场会议 发展优势产业
12月2日,泰和县老营盘富足村吉西组张祖芬家门口流动现场会现场,当地镇党委书记刘新圳掷地有声:“清洁工程工作要落到实处,第一书记要抓好宣传动员!”据悉,......

“环境卫生要搞好!消除脏乱差是搞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步,也是建设新农村的脸面工程。”12月2日,泰和县老营盘富足村吉西组张祖芬家门口流动现场会现场,当地镇党委书记刘新圳掷地有声:“清洁工程工作要落到实处,第一书记要抓好宣传动员!”据悉,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老营盘镇党委决定利用召开流动现场会的形式予以督促。

12月2日起,流动现场会如期召开,镇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20多人参加。老营盘镇,吹响了脱贫攻坚的新号角!

落实安居工程 圆村民安居梦

现场会上,边走边看,边看边谈想法谈打算,不讲功劳不摆功绩,只谈目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如何推进。一个组一个组看过去,从硬件设施完善、安居工程推进、产业整改、文化氛围浓厚等方面无一不谈、无一不看。

解决农村贫困群体的住房问题,也是老营盘镇在扶贫工作中的重心之一。“我们要再一次进行摸底,特别是佑坑组的安居工程,要搞清哪几户要迁、哪几户要拆、哪几户要进行维修。”分管安居工程工作的副书记肖钰清说,“不能让上级安居工程建设的补助款浪费,要确保贫困户都能享受到。”

“有些老房屋维修更现实!我们不能完全拆除旧的干打垒房,要好好保留修膳。”村第一书记郭志华道出自己的想法。“这样既保持了原有风貌,留住了乡愁记忆,也防止因建房再次产生贫困。”为了确保贫困户能在安居房里奔小康,该镇在摸排调查的基础上,确定了重建、维修、拆除的对象(户数),并责成帮扶工作组统一推进。该镇把安居扶贫与集中安置点、移民新村结合起来,让贫困户走出深山、离开地质灾害区,告别危旧房。富足村还争取资金为4户贫困户兜底建造安居房。

近两年来,该镇两年共实施安居工程扶贫406户,其中维修114户,拆除危旧房近200栋,面积约20000平方米。该镇整合老建扶贫、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资金,为相关农户发放补助资金450万元。

狠抓产业扶贫 圆村民致富梦

因地制宜培育发展贫困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老营盘镇消除贫困的重拳之一。“没有产业不能算是脱贫,我们要让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得到尽可能的发挥,努力抓好油茶、毛竹低改两项工作。”挂村干部李赞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对照项目完成情况,我们要列出清单,并要详细列出2017年的月工作计划安排表。每个驻村干部按照时间节点督促落实。”镇党委书记刘新圳也再次对此表示肯定,并交代村支部书记:“得赶快梳理出来,争取尽快实施!”

据悉,富足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也是老少边穷地区之一。为了加快当地脱贫攻坚步伐,市委宣传部、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科技局以及泰和县委宣传部、泰和县科技局、泰和县医保局等部门单位都派出帮扶工作组驻村帮扶,并帮助该村制定了重点发展杉木种植1000亩、油茶低改150亩、蜂蜜养殖300箱、肉牛饲养20头的产业发展方向。目前,该村已硬化道路2500米、完善河道护坡260米、修建水渠500米、修建休闲广场2个等。

梁生斌、记者胡静/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