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壮烈的畲风赣韵 ——吉安采茶畲歌剧《热血山哈》评析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12-21 09:1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采茶畲歌戏《热血山哈》是继赣南采茶戏《八子参军》《永远的歌谣》及话剧《生如夏花》之后,江西戏剧舞台上推出的又一部革命历史题材剧精品。

吉安采茶畲歌戏《热血山哈》是继赣南采茶戏《八子参军》《永远的歌谣》及话剧《生如夏花》之后,江西戏剧舞台上推出的又一部革命历史题材剧精品。

地处永丰的龙冈畲族乡是1930年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的主战场,红军在此以弱胜强,粉碎了敌人的“围剿”,活捉了国民党陆军第18师师长张辉瓒。毛泽东诗词中描述的“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抓了张辉瓒”说的就是这段历史。当时,包括数百位畲族同胞在内的数以千计的龙冈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

该剧编剧姜朝皋素以历史题材剧创作见长,他不仅巧妙地将革命历史题材与少数民族题材糅合在一起,而且借鉴了古典戏曲中常见的“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写法,以第一次反“围剿”中的龙冈战役为背景,以一对畲族青年男女的爱恨情仇为经线,以男主人公雷旺春从不愿参加红军、到帮助红军,再到为反“围剿”胜利献出生命的成长历程为纬线,以小见大,经纬交错,演绎出一个让人荡气回肠的故事。全剧结构严谨、针线细密,前有伏笔,后有呼应,丝连环扣,曲折动人;并且运用了“巧误生辉”、欲扬先抑等多种手法来推动剧情发展。又在宏大叙事中进行细腻描写,对儿女情、父女情、母子情、夫妻情、家国情,进行浓墨重彩地铺陈和熏染。

在舞台呈现上,该剧将壮丽宏伟的革命历史画卷、绚烂奇特的民族风情与赣地秀丽山川融为一体,将吉安采茶戏唱腔与畲族山歌等熔于一炉,多元多样、多姿多彩。

此外,演员服饰点染出畲风畲韵,又有时代特色;舞美设计亦精致精巧,以写实为主,兼有写意。从白云蓝天、高山褶皱里的梯田、依山傍水的吊脚楼及斑驳老墙上的标语,到孤江上的石拱桥、婚礼的仪式、接亲的米筛等等,行云流水,场景不断变换,构成富于变化又具有“意味美”的多维舞台空间。艺术与生活完美嫁接,呈现出赣地青山绿水的地域特色和绚烂多姿的民族风情,令人赏心悦目。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革命历史题材剧中的农民革命英雄形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出身贫苦,对革命无比坚定自觉,一身正气;一种是对革命一开始并不理解,或者是抱着投机的心态参加革命,一身匪气,立场不坚定,但后来在血与火的锻造中转变态度。而《热血山哈》中的雷旺春不属于其中的任何一类,他是个非常朴实本分的青年农民,从不理解革命、不愿参加红军,到帮助红军并为此献出生命,他的成长历程完整立体,可感可亲。加之演员扮相俊朗潇洒,表演刚劲洒脱,一招一式很见功力,唱腔清润高亢,富有感染力,从而近乎完美地塑造了一个朴实真切又侠骨柔肠、智勇双全的农民革命英雄形象。

此外,剧中秀才公是个典型的旧文人,他身上有些道学陈腐习气,刚出场时说的“福星高照,佳偶天成。老朽今日也来讨杯喜酒喝”便表露了他的这一个性;女主角蓝玲是一位农村妇女,具有美好的禀赋,革命意志坚决……这些人物身上既有个性又有共性,其行为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艺术地勾勒出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的农民群众投入到革命洪流的成长路径。

总之,这是一部成功的革命历史题材剧,是革命历史题材戏剧与少数民族风情交织相融结出的一朵绚烂的奇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