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畲乡肢残人邓文业:一只手演绎幸福(2)
意外成了肢残人,却身残志不残,自己把富致;可以吃低保,却不要救济,还帮助乡亲。在永丰县龙冈畲族乡,说起邓文业,大家都对他另眼相看,频频把他赞。

感受村民温暖 毅力前行

当时村委得知了邓文业的这一情况,也上门劝慰多次,还号召村民捐款资助,让邓文业备感温暖的同时,心里也暗暗下决心要好好活着,活出个样子。

“残疾人有时更需要自食其力地工作,而不是等救助。”邓文业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05年,为帮助邓文业脱困,村委让他参加了沙场。“当时好多人有意见,说他才一只手,也和大家一样分一成工资,不合理。”邓文业听了后不但不自馁,反倒理解大家的意见,但心里暗暗下狠心,别人能做什么,他也要学会做什么,开始锻炼左手做事,终于,他学会了开沙船,学会了干正常人一样的事。就这样,大家不但没了异议,还佩服他的毅力。

紧跟时代精神 乐观奉献

靠着特别的勤奋及对市场独有的敏锐,邓文业在沙场工作的同时,也不忘涉及其他,种菜、养鱼,最终于2011年,他赚到了些钱,便给家人建了栋带店面的三层楼房。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邓文业也并不是就此一帆风顺的,也遭遇过种出来的菜卖不出去,养的鱼总是活不了的尴尬阶段,但他并没有退缩,而是不断创新,通过观看农业致富节目等平台不断学习,后来便从银行贷款添置了一台碾米机,开始在自家的店面内做起了大米加工。不仅如此,他还自己主动去租村里的一些荒田种,2012年,他买了台旋耕机,用一只手练熟驾驶,一个人开到十几里外的芒坑操作,由于管理得当,当年就大获丰收,出售粮食一万三千多斤。但收获果实的同时,紧跟着的是天灾,连日来的阴雨天气,让稻谷全部发霉。于是,他又多方筹钱,建了龙冈第一座烘干房,不仅给自己解了困,也给乡亲们提供了方便,平时他还帮贫困乡亲们耕地不收费。

如正常人般对待生活,却比正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去战胜困难,邓文业,用他的一只手,演绎出了他的幸福人生。 ■曹孝平、本报记者郭文宇/文、张凌云/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