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种植户邱常旺 返乡创业归田园
第一次见到邱常旺是在他的葡萄基地里,成串成串的葡萄挨挨挤挤,浓密的葡萄叶下,邱常旺正在察看葡萄长势。斑驳的叶影随风在他脸上跳跃,他时不时摘下眼镜,擦拭......

邱常旺察看葡萄长势

邱常旺察看葡萄长势

郭建华、曾海漪 文/图

第一次见到邱常旺是在他的葡萄基地里,成串成串的葡萄挨挨挤挤,浓密的葡萄叶下,邱常旺正在察看葡萄长势。斑驳的叶影随风在他脸上跳跃,他时不时摘下眼镜,擦拭着汗水。看到笔者,邱常旺半猫着身子从葡萄架下走出来。“再过十来天,就可以请你们吃葡萄了。”他一脸歉意地说,但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目前,葡萄园挂果形势喜人,预计每亩可采摘2600斤,订单遍及上海、广东、福建等沿海省份……”就这样,在满眼绿色的百亩葡萄基地里,一位行走在希望的田野上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形象清晰起来。

豪情满怀志四方

20世纪80年代中期出生于吉水县文峰镇玉山村委草仔坑村的邱常旺,学习成长在县城。“我期望学成之后,能在大城市里立身创业。”说起年轻时的梦想,邱常旺打开了话匣子。

2007年大学毕业后,学医学专业的邱常旺只身辗转于上海、浙江、广东等沿海各大城市,先后做过各种工作。凭借勤恳踏实,邱常旺收获了人生的成功,也体会到打工生涯的艰辛与不易。满怀豪情在打工现实的映照下,他不断地思索未来,思量出路。“打工打工,老来一场空。我总该为自己的未来作些规划。”思考中的邱常旺发觉,不远千里出门打工的大都是农村人,他们也豪情满怀,背井离乡,抛田荒地,跻身大城市间。“何不回乡把荒田利用起,种上经济作物?”邱常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外创业的他把眼光投向了农业,在工作之余,不忘走访观察当地的农业种植户种养销模式,并熟记于心。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