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在土地上播种希望 ——记新干县返乡创业农民工朱春林
2016-07-11 08:3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

朱春林种植的竹荪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罗飞报道:“只要认准目标,能吃苦,有恒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新干县七琴镇南边村农民朱春林十多年来一直以此为信念,吃苦敢拼。如今,他已靠自己种植的近百亩竹荪、几十亩香芋和广昌白莲,由一名普通的打工仔成长为一名年产值逾80万元的小老板。

2009年,在外打工的朱春林偶然在电视里看到竹荪种植的介绍,了解到这种作物很适合在家乡的环境中种植,于是毅然放弃可观的收入,回到家乡开展竹荪种植。一开始,他种植几亩竹荪进行试验,在育种、架棚、保温、保湿、防病等种植的每一个环节都出过问题,经济上损失不少。但48岁的朱春林,继承了父辈吃苦耐劳的精神,意志坚强,有胆有识,最终,他通过购买相关书籍研究;总结失败经验,向他人学习请教等方式,掌握了竹荪种植技术。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七琴镇的气候条件和土壤质量都很适合竹荪生长,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自己的不懈努力,朱春林的竹荪种植从原来三亩发展为如今近百亩的基地,年产值八十多万元,还能解决四五十个农民的务工问题。在种植实践中,他还不断创新,成了全镇有名的竹荪种植专家,现在经常受邀到各地讲课。饮水思源,富不忘本。在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的道路上已小有成就的朱春林,更想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他进一步拓展业务,为乡民进行竹荪供种,吸引了很多村民加入到竹荪种植队伍。同时,他还义务提供技术指导,使七琴镇的竹荪种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接下来,我准备建立竹荪种植示范基地和种植合作社,让竹荪种植种出规模,种出影响,种出更大效益。”朱春林告诉记者。竹荪种植的成功经验,让朱春林信心倍增。今年,他还试种了二十多亩香芋和五十多亩广昌白莲,如果今年能成功,明年预备再各种一百亩。

在朱春林的影响和帮助下,七琴镇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青年返乡进行特色种植。高产油茶、中草药、花卉苗木、有机蔬菜、特产水果等各种特色种植产业和种植致富能手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下,在特色种植产业的大旗下,在更多如朱春林这样的致富能手的带领下,七琴镇这个传统农业大镇将重新焕发光彩。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