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石桥镇敬老院罗发祥 二十三年的坚守
在永新县石桥镇,有个鲜花成片、果树成荫、竹林成行的标准化乡村敬老院。提到这个敬老院,十里八乡的人都会讲起院长罗发祥供养老人的“坚守”和“爱心”。

罗发祥(右三)带着院民做篾器

罗发祥(右三)带着院民做篾器

刘志宏 文/图

在永新县石桥镇,有个鲜花成片、果树成荫、竹林成行的标准化乡村敬老院。提到这个敬老院,十里八乡的人都会讲起院长罗发祥供养老人的“坚守”和“爱心”。

罗发祥今年59岁,1993年调入敬老院做会计,后任院长。23年来,他以院为家,爱岗敬业,舍小家顾大家,把一个破烂不堪的乡村敬老院打造成市级优秀敬老院。

“不管自己的家,总牵挂敬老院这个家”

“敬老院是个孤老、残疾、病幼等特殊家庭的组合,需要政府和社会给予他们特别的爱。”罗发祥进入石桥敬老院时这样说。他上任之初,郑重许下三个承诺:敬老院里一律平等,享受同等待遇,民政局及上级拨付资金如数用在老人身上,决不克扣一分一厘;老人有病及时就医用药,住院时安排人员照顾;自己每隔一天要到医院看望老人,询问病情,并私人买水果、饼干等慰问病人。他的三个承诺做到了。

罗发祥以院为家,和老人们吃住在一起,从不搞特殊化,不开小灶、不加餐。他还十分关注老人的饮食起居,三餐伙食都亲自过问和查看,保证老人吃得满意、放心。每天,罗发祥都到每一位老人房间巡查,对老人嘘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问题。23年来,他从未回家过年,他认为越是过年过节,老人越需要关照。

一年四季除了农忙回家帮衬一下,罗发祥其余时间都呆在院里。他的妻子、儿女总是埋怨说:“你不管自己的家,总是牵挂敬老院这个家。”确实,他太爱这个大家,他说,一天没见到老人们,他就心发慌。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