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农民书画爱好者肖良明:乐趣在笔与纸间"飞扬"(2)
在吉安县,有一位72岁的老人肖良明,他从小就爱好书法,每天坚持练。“我就是一个喜欢写字和画画的农民。”肖良明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就是这样说的。

意外让他的书法得到认可

年轻时,肖良明在南昌某公司做保卫工作,保卫科的科长知道肖良明平时会写书法,就对他说:“我们公司要进行一项比赛,要不你写个宣传单。”得到这样一份“工作”,肖良明很重视,宣传单写出来了,公司很多人都觉得宣传单上的字写得很漂亮,都询问是谁写的,当得知是肖良明写的时,很多人不相信,“他们都不相信是我写的,于是我就当场写了几个人的名字,公司的人都震惊了”。肖良明说,之后只要有公司要写宣传语或者对联,他们都会找肖良明帮忙。

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肖良明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一个好友对肖良明说,想要真正学好书法,就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于是,肖良明便全心全意投入到书法上。为了更好的练习书法,他还特意在南昌昌北租了一间房,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交流。肖良明还记得,他的第一幅字画作品就是在那间出租屋被人购买的。那时候,他的朋友带了几个人来他的出租屋里,其中一位客人很喜欢肖良明的书法,当场购买了他的作品。肖良明说:“我不记得当时卖了多少钱,但是我始终记得作品被人认可和重视的感觉。当时都不敢相信,我的作品居然会有人购买。”

在南昌的出租屋里,肖良明也开始接触到了画画。肖良明告诉记者,那时候他的其中一个朋友画画十分出色。有一次,两人均表示,希望能够学一些对方擅长的东西,于是肖良明开始教他朋友书法,而他朋友则向肖良明传授绘画技巧。在肖良明的工作室中,记者也看到了肖良明的多幅绘画作品,肖良明说,他的画主要以山水为主。

喜好让他的晚年生活充满乐趣

虽然肖良明已经72岁了,可是他仍旧坚持每天早上5时到7时练习书法。“每天练习书法,不但可以解闷,还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肖良明说,他每天都要写上七八幅字画。同时,他妻子也给了他很大的支持,“我在南昌闭关学习,家里的事情是我妻子一个人操持,她总是支持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的书画有如此成就,离不开我妻子的支持”。

如今,肖良明主攻行楷书法,闲暇之余,会和一些老年人交流书法技艺。肖良明还会义务为爱好书法的老人和小朋友指导书法。肖良明说:“我希望更多的老人有自己的晚年爱好,书法可以让人身心愉悦和陶冶情操。”

记者张苡歆、实习生胡禄  文/图

12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