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农民书画爱好者肖良明:乐趣在笔与纸间"飞扬"
在吉安县,有一位72岁的老人肖良明,他从小就爱好书法,每天坚持练。“我就是一个喜欢写字和画画的农民。”肖良明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就是这样说的。

肖良明在练字

肖良明在练字

在吉安县,有一位72岁的老人肖良明,他从小就爱好书法,每天坚持练。“我就是一个喜欢写字和画画的农民。”肖良明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就是这样说的。因为有自己的爱好,72岁的肖良明依然精神抖擞,中气十足。近日,记者来到肖良明的家中,听他述说他的书画之路。

奇特文字开始书法之路

进入肖良明家,记者望着大厅墙上挂着的字画,很难相信这些作品出自一位农民之手。进入肖良明工作室,记者发现,工作室其实很简单,只有一张上下铺的床、一张办公桌以及窗台。床上铺满了肖良明写的书法作品和许多宣纸。而窗台上全是毛笔与徽墨、端砚。

肖良明称,与书法结缘,得益于其小学时期刘老师的奇特字体。肖良明介绍,小学4年级时,他看到学校的刘老师写的字体很奇怪,字体的笔画是卷的,给人感觉相当到位,很有特色。从那时候起,肖良明便爱上了书画,由于家没有钱买宣纸,他就每天在米字格的练习本上写字。肖良明说:“我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书法教育,我的书法都是自学的。”

不懈学习成就梦想

初中毕业之后,肖良明便回家务农,但他对书法艺术炽热的爱始终没变。肖良明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高书法技艺,肖良明经常利用种田之余练习书法。由于练习书法需要大量的纸张和笔墨,那时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肖良明更省吃俭用,没有钱买笔和纸,他便在空中练习书法。“那时候天空就是我的纸,我的手指就是我的笔,每天坚持练习,不敢偷一下懒”。肖良明说,有时候在空中练习写字,村民都笑话他,认为为他在“画符”。“不管别人说什么,我仍然坚持每天写字,不为别的,只为自己喜欢,感兴趣”。就这样,肖良明对着天空练习书法,一练就是10年。

随着家庭条件的好转,肖良明开始用宣纸练毛笔字。他不仅每天刻苦练习,还经常从农村的对联和牌匾中揣摩书法技艺。肖良明说,只要看到哪里有对联或者牌匾有一两个字写得好,他就会用心揣摩,学这些字的笔锋。“一副对联只要有一个字写得好,这个字就值得我学习。想要写出好的书法,就要不断的练习和学习”。肖良明说,如果哪个地方有名人写书法,他就跑去参观,从别人的书法作品中汲取自己需要的养分。就这样,通过长时间的用心揣摩、改进、提升,肖良明的书法技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12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