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举办中央美院成员作品展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
来源: 2016-04-27 11:3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翰墨永新,4月26日,书法之乡永新县在任中体育馆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故地 翰墨永新”中央美院第二届兰亭班......

永新县地处赣西罗霄山脉中段,人杰地灵,区位优越,自古被誉为“吴头楚尾”的要冲。永新自东汉建安八年(公元204年)置县以来,在此1800多年的进程中、219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璀璨的文明,创造了辉煌的历史,1934年8月,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红六军团,从该县牛田村出发长征,历经两年艰苦卓绝的战斗,于1936年胜利到达陕北。这里文风鼎盛,翰墨书香更是源远流长,载入典籍的书法名家有刘三吾、张治、贺贻孙、周玉华、刘郁文;这里山水形胜,姚崇、颜真卿、欧阳修、黄庭坚、杨万里文天祥解缙、徐霞客都在这里流连忘返并留下诗篇和墨迹。新中国成立后,永新县在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都出现国家级重要专家或领军人物。其中共和国将军41名,永新籍博士(含博士后)300多名。永新书法更是蓬勃发展、名家辈出,1999年被江西省文化厅命名为“书法之乡”,2000年、2008年、2011、2015年文化部四度授予永新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称号。

  如今,永新县书画艺术人才更是名家辈出,如:刘勃舒(原中央美院副院长、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尹承志(原江西书协副主席、顾问)、刘建国(中国美院教授)、汪为新(著名书画家)、贺炜炜(首都师范大学书法博士、江西师大副教授、第五届兰亭奖获得者)、龙友(中央美院书法博士、江西省南昌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第十届全国展优秀奖获得者)、左学元(清华大学教师、中央美院兰亭班成员)等。

  永新县名借引《礼记.大学》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永远新”,更是永新书法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的动力。永新近年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书法发展战略,在当代书坛已经取得了重大的影响,本次活动诚邀中央美院第二届书法兰亭班全体成员和导师来永新指导交流,并与当地书法作者共同举办“红色故地 翰墨永新”主题书法展,中央美院书法兰亭班成员都是全国青年书法家的领军人物,在创作、理论、文化修养方面都有较高水平。此次展览必将把永新书法推向全国书坛的新高度,对永新书法的创作和理论带来全新的理念,对本土书法家将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12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