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故里 志存高远 专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3)
他就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再厚重,也无法让他忘家乡吉安。

欧阳自远

欧阳自远

主持人:那要想成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应该怎样打好基础?

欧阳自远:我认为,科学的基础首先要掌握基本知识,然后,学会怎么去学习、吸纳人类创造的知识财富。死记硬背是行不通的,一定要学会把它归纳起来,系统化,变成真正自己掌握的知识。中学、大学都是要受这个训练,在不断的学习、锻炼中得以进步。这是第一条,学会去学习,而不是刻苦学习。另外一个,小学、中学、大学是培养怎么做人的最重要的阶段。人应该在最能改变和塑造自己的时候,吸纳正确的营养及正能量。比如说,历史传统对于父母家庭的孝,对于人类的爱等等。我认为,光有知识不一定能做好事,更重要的是品德上要锻炼培养。

创新是很艰难的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将学术和品德两者结合,你才会在学术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否则的话,一遇到挫折就“拉倒吧,太难了,算了吧”,有多少人半途而废啊!

主持人:您有半途而废的时候吗?就是觉得“太难了,拉倒吧,休息一会儿”。

欧阳自远:一时解决不了,休息一会儿,这是有的。但是,这个事业“拉倒吧,休息”就再也不干了,我好像还没有过。我热爱这件事情,想探求这件事情,这是别人没走过的。比如说,天上掉下来的东西,我开始研究,谁也没告诉我怎么去研究,但是我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当把它全部研究清楚之后,你会恍然大悟联系到很多事物。比如,地球是由哪些东西构成的?它为什么现在变成这个样子?思想开阔了,视野也开阔了,你才能发现更多新的物体。

主持人:您能分享下,您是如何在发现中创新的吗?

欧阳自远:科学研究要大胆的怀疑,要有理有据地发现一些错误的东西。前人并不一定都是对的,但是,要认真地学好他人的东西。现在,有很多人声称推翻了牛顿的理论、爱因斯坦的理论。可是,他连牛顿力学、爱因斯坦的理论都不懂,他居然去推翻,这并不是创新。

科学是一步一步前进的,人类之间相互借鉴。只有如此,你才能有所成就。一切事情都得踏踏实实坚持下去,想走捷径,那是不可能的。做事情需要严谨,不严谨就生产不出好质量的产品。航天领域要求极其严格,但是仍然出现很多错误,绝大部分错误是低级错误。为什么?不负责任的原因。线插错了,本来红的插成绿的,所有的东西都乱套了。细节决定成败,不认真只能导致失败,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这就要求每一位科学工作者要实事求是地对待所观测到的东西,不能有半点虚假。

主持人:我想,您在吉安一中作讲座时,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已经深入人心了。包括听完讲座之后,很多同学都在津津乐道:“这老爷子还会说吉安话啊,真不容易。还没丢,还挺溜的。”您能否在本报,说几句家乡祝福语。

欧阳自远:吉安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好!我是1950年来自阳明中学的学生。1952年我到白鹭洲考大学,有六十多年没有回过吉安市区,一下都没回来实在对不起。这次我回来看到吉安市区变化确实很大,高楼很多,城市建设得非常漂亮,大家的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我确实是在外面很忙,这次回来之后,以后还要多回来一些,多为家乡做一些事,有什么要我做的,我一定会好好做。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本报记者刘丽萍、实习生贺晨/文、曾謇/图

123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