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故里 志存高远 专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
他就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再厚重,也无法让他忘家乡吉安。

欧阳自远在吉安一中作报告

欧阳自远在吉安一中作报告

人物介绍

欧阳自远,著名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家协会荣誉会长。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196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床学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与空间化学委员会主任。SCOPE、IGBP和ICL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常委与委员,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种科技期刊主编,四种副主编与十种编委。

2014年11月,将为弘扬欧阳自远的学术贡献和科学精神,一颗由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6年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891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系统开展各类地外物质、月球科学、比较行星学和天体化学研究,是我国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等多个奖项。

长期从事地球化学、天体化学、比较行星学、地外物体撞击地球诱发生态环境灾变与生物灭绝等研究。“地下核试验地质效应综合研究”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吉林陨石综合研究”分别获国家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与一等奖、《天体化学》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发表论文一百八十五篇、专著四本,如《天体化学》(科学出版社,1989)等。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他是中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1960年在中国率先系统开展各类地外物质(陨石、宇宙尘、月岩)和比较行星学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地质体中消融型宇宙尘,并提出判据系列,划分了宇宙尘成因类型。他就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再厚重,也无法让他忘家乡吉安。

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对欧阳自远来说格外特别,因为他与家乡的父老乡亲一起渡过了这个日子。

欧阳自远,1935年10月9日出生于吉安市,1950年,在当时的阳明中学念高一,1952年从永新中学毕业到吉安参加全国第一次高考,随后被录取至北京。从离开时的青春少年到归来时的耄耋老人,欧阳自远一刻也没忘记过生他养他的家乡吉安。此次回到吉安,他有怎样的感慨?“嫦娥之父”又是如何理解科学之路的呢?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123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