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流墨香
春天到了,赣江、恩江碧清流玉。江畔,无数行者流连忘返。

春天到了,赣江、恩江碧清流玉。江畔,无数行者流连忘返。

赣、恩两江融流结体如一个巨大的篆体“人”字,头北尾南铺写在吉水境内。它绿色古香,墨韵丰盈。我无数次追思着这个奇特的“人”字到底出自哪位大书法家之笔端?

年前,观一位文友写春联,当场我如醍醐灌顶,瞬间明悟流经吉水境内的赣、恩两江难道不就是天地两位大家的联袂墨宝吗?铺吉地之绿锦,握雷电之巨笔,沾日月之精华,运风雨之柔腕,写古今之赣恩。

“撇”画粗壮,化身赣江;“捺”笔稍纤细,化身恩江。两江水流宛如青春叛逆期的少年男女,任性异常———抛弃世俗,不是向东流,而是一路北去。

大东山和文峰山是天地两位大家在书写这个“人”字时不小心滴落的墨点,吉水大地才耸起两座山。无数年来,两座山生机勃勃如两位彬彬有礼的君子。

山,生机谦逊;水,任性泼辣。天地却牵线做媒撮合成一对夫妻。春播种于江畔,夏耕耘于谷岭,秋结庐于丘陵,冬读书于火塘。

春天,山水生下了唯一的孩子。年轻的赣恩母亲非常担忧孩子生养不大,小心翼翼用稻秆麻丝桑叶左裹右包,无意中缠绣出一个诗意的“吉”字,随其灵感,给孩子取名“吉水”。我为这神奇的名字惊讶,更为“赣恩”与“感恩”超级撞音而惊诧!二

天地给了吉水丰厚恩泽,特别在笔端情有独钟遗下绵实的文墨基因。作为孩子,吉水不忘报答感恩。

恩江沙滩,欧阳修,一位幼年失父的孩子,用娇嫩的小手握着粗糙的芦荻秆,贤母在旁,仰天俯地写上一笔一划,观山望江读出一声一韵,洒墨描香一江一滩……他就是后来的“六一居士”,在恩江畔,汩汩而出一篇惊世奇文《泷冈阡表》,咽出一句感天报恩语“祭而丰,不如养之薄也”,行出一生波运,仕途至大宋参政副枢密。这位品德才识俱领风骚的北宋大学问家在恩江畔耸立,扬起一面庐陵的文化大旗,顺东南风融入赣江、长江、五湖……登上唐宋八大家的强盛文坛,香弥千古!

赣江岸畔,湴塘杨氏小村,杨万里,一位童年失母的少年。一天读书疲倦后,散步至一口满是碧荷田田的池塘边。柳梳长发,风撒花香,池涌春泉……一支支小荷苞正尖尖朝天挺立,迎夏阳照耀,隐隐溢出缕缕水光香嫩。几只蜻蜓来回飞舞,一只早已抢站在上面。刹那间,他兴奋起来,脑海里顿时有了诗句灵涌,转身回书房铺纸挥墨,字出数行,默思一会,小改微处……终于“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小诗犹如佛家经语念出无数荷花红香,共聚莲池成一束夏日骄阳,照热了乡野茅舍,耀热了南宋诗坛,映热了华夏文册!从此一生,杨万里的骨髓里浸透了家乡池塘的荷碧莲红藕香———质朴写诗,清廉做官,诤言为民……“诚斋体”也随赣江水到渠成、横空问世,成就南宋诗坛一大家!

上苍,一位伟大的调理师,有意把两位文学大家做了时空的调整,放欧阳修在北宋恩江之畔沙滩习字出发,降杨万里在南宋赣江岸边的湴塘观荷起步。他们虽出生在同一个宋朝的两江边,但遥远挥手相见,在时空喊话,文章诗词上轮番墨笔辉映。最终,赣恩两江流水融体,他们的墨迹文风也拧成一股无形但又强劲的春风,一年又一年地吹绿吉水大地的民间街巷,树起无数书院,激起吉水人无数轮的读书热潮,开启一段段文墨佳话!三

吉水后人善于抓住文化机缘,瞄准宋朝两大家筑实的文墨大道,在牛犁田水“哗哗哗”音中,鞭扬起了书声;在丘陵村院的鸡鸣犬吠间,林立起了书院;在布衣胸怀里,点燃起了墨韵书梦!

“日望赣江千里帆,夜观庐陵万盏灯”,明朝赣江上的日光、水光、灯光、船帆、房屋、集市、以及其间的水声、人声、物声……庐陵大地的商业繁忙、人口稠密、流岸富庶,一片人间春光。

后人诵读声中,这联似乎在“簌簌簌”拉展一幅古庐陵赣江的繁华美景长轴图:千里赣江帆,万盏庐陵灯,一条日夜不息的货运赣流,把江畔无数吉水人的梦想点燃!

春雨绵绵,每天熹微,赣恩江边吉水小城一间平民屋舍里,一对夫妇正整理豆腐担子,准备走街串巷叫卖嫩呼呼的热豆腐。三个熟睡的孩子早被叫醒,在料峭春寒里,就着灶火油灯,开始了一天的晨读晓诵。顿时,屋内庭院,豆腐香、灶火香、灯油香、书页香交融弥漫温暖。香弥多年后,两个男孩和女孩的丈夫依次中举,成就了“一门三进士”的科举奇迹。豆腐夫妇的大儿子解缙被誉为“大明第一才子”,中举前,在家乡留下无数名联佳篇;中举后,主持编撰了一部旷古绝今的巨作《永乐大典》。一部《永乐大典》足以让解缙夺魁明朝文坛,傲视人间文史,也让后辈吉水人在古文化一域能津津乐道!

恍然间,水面驶过一小船,又一位吉水人的身影耀现。他是谁?“桃李花开日载阳,流沙河浅水如汤。无端昨夜西风紧,尽卷波涛上小岗。”陈诚,一位被后世誉为明代大外交家,正撸须回望故乡南方苍穹吟诵。西行途中,看到山,家乡的文峰山、大东山就会耸立眼前;见到水,家乡的赣恩两江清流就会激荡全身血脉。前方,荒漠枯杨、塞雁鸣空、沙城号角、胡马飞尘……吉凶难卜,但每想到大明家园的翠柳明月、红莲清荷、牧童长笛、渔翁唱晚……大丈夫胸中既然有诗书有家国,就要像张骞雪漠牧羊功成封侯,还要像班超投笔从戎建功立业,更要像故里先贤英雄文天祥破家抗敌献身。前途生死,又何畏惧?

名儒方孝孺曾为陈诚作《陈子鲁字说》,称赞他“端方雅重,好学有文章”。《西域行程记》《西域番国志》,两书记述了西域各国风俗,既有相当高的史料价值,也有傲人的文学风格。这足以送陈诚登上大明史学与外交史类的最高文坛!

赣恩两江融流,现代人很容易在地图上找到。可是有多少人知晓,在地图学上,大明的吉水也同样出了一位文化牛人?他就是罗洪先,一位嘉靖八年的状元公。

因联名上《东宫朝贺疏》被撤职,衰末期的大明王朝已经容不下他这位正直的饱学之士。回家务农,他隐居山间,入石莲洞,闭门谢客,默坐一榻,三年不出户。专心致志地考究王阳明心学和地图学,开始了艰辛的学者生活。十八年间,他考图观史,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无不精心探究。在文化上几乎成了一位精通百家的精神豪贵,但晚年的他贫困成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的洞中“道仙”。妻子绣花补贴家用,他却从中找到了灵活精准缩小放大地图的精巧绘制方法,为世界打开了一扇经纬彩绣的大门,为人类在迷宫中找到一条光明捷路。他一生绘制出两卷《广舆图》,开创了中华史册上最早的分省图册,在世界地图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为国际所瞩目!

明朝的吉水还出现了周忱、杨邦乂、邹元标等众多的文化牛人。吉水为之动容自豪,后人受其文风墨染,开始了群体追梦。

为了追梦,无数吉水人割爱弃舍,巧驾风雨,绕跃暗礁,日夜兼程,汗浸体衣。成功的吉水人又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植树育花,石板铺路,破土建宅,天井开院,送子读书。把挣到的一份份荣誉用香墨彩画,描上青砖碧瓦,刻进家祠门坊,悬耀飞檐翘角。燕坊、桑园、卧虎岭村、石莲洞等古村文迹,在斑斑离离地诉说着吉水古人耕读传家的骄傲———家有珠宝,不如人好;外挣荣辱,还是读书!四

我,凡俗一屑微尘,常在深夜里仰望着布满先贤的灿烂星空,常在笔尖文字丛里敬畏吟诵着先贤的墨迹,常在春天的江边花草柳下偷觑这巨大的童话风车!

渴望有一天,我能沉睡在这伟岸的彩墨文香童话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