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城处处展光辉 美丽的吉安县敦厚镇改革工业与生态发展侧记
来源: 中国吉安网 2018-09-18 16:3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读南宋朱熹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吉安县敦厚镇境内汇聚蜿蜒流淌的泸水河与奔腾不息的禾河水流入赣江......

中国吉安网 罗余作

读南宋朱熹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吉安县敦厚镇境内汇聚蜿蜒流淌的泸水河与奔腾不息的禾河水流入赣江,奔向大海。这里的昨天因沪水而得名“庐陵”文化底蕴,这里的今天因地处井冈山下和文天祥的故里而名扬四海。

走进中华历史长河,吉安县拥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浓郁的风情。观九州大地万水千山,知古庐陵今吉安物化天宝,人杰地灵,而被誉为“金庐陵”、“江南望郡”,“锦绣庐陵”和“文章节义之邦”。吉安这种丰厚的底蕴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它能够迎合时代的发展机遇,唱响改革开放的美好旋律。

1971年,吉安县城从市区迁址敦厚镇建筑吉安县新城。从此,这方的人民抱上善若水而开放的心态,行改革实事求是之风,传承和发扬庐陵风范,积极融入到了这座工业与居住生态园林新城市建设洪流。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自吉安县新城迁址敦厚镇建设以来,当地政府积极实施大改革大开放主战略。在党的领导下焕发勃勃生机,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这块古老而年轻的土地,步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在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产业化进程中,于2001年11月,又将敦厚镇以105国道为界,东西划分井冈山国家级和吉安县省级两个经济技术开发工业园区,为城市建设架起了迅速崛起的发展高地。从此,以工业化促进城市信息化、发展生态化拉开了序幕。

在立足新起点、谋求新跨越的进程中,全镇人民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发展为主题,成功引进并建成了电子、食品、通讯、电力、医药、物流等一批重点企业,形成了工业、农业和旅游等几大支柱产业,实现了由农业主导向工业主导的历史转型。城区已形成主、次、支层次分明、纵横交错的路网,足够能力的供水、供电和通讯设施。两个工业园内实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行、“一站式”服务。在此基础上,又突出建成了红、绿、古交相辉映的城市美好生态环境。

传承义文化,光耀我庐陵。吉安古称庐陵,素以“文章节义”著称。从唐代鲁公颜真卿播火、涌现宋代欧阳修、杨邦乂、胡铨、周必大与杨万里“四忠一节”,到文天祥守全大节的忠烈壮举,影响和催发了吉安庐陵一批又一批忠臣烈士的诞生。吉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安放在此诞生的46位共和国将军遗像与文物。

中华民族坚持正义,在敌人或压力面前不屈服的“气节”在这里封神演义。“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南宋文天祥《正气歌》昭然天下。“朝闻道,夕死可矣”,揭示的是气节的源泉。这种节义经过世代培育、弘扬、传承,是数千年来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弱而复强、衰而复兴的灵魂和脊梁。吉安县城所在地的敦厚镇,弘扬集“文风、文教、文华、文哲、文魁、文节、文昌”一体独树一帜的“庐陵文化”。为纪念吉安“文节”代表,于1984年至1992年1月在吉安县城区庐陵大道东入口处动工兴建了江西省最大的一所历史名人专题纪念馆――文天祥纪念馆。它作为全国爱国主义基地,见证着吉安县古老的历史。2006年10月至2007年8月1日又在105国道,紧邻北面的天祥公园的山丘上建造了共和国吉安籍将军公园,成为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丰功伟绩又一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再往后,当地人民又把纪念文天祥和吉安县籍46位开国将军以山水集注扩建至著名的县城天祥4A级景区,包含文天祥纪念馆、将军公园和天祥公园三个景点,列入了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世人宣示着中华源远流长的民族风骨和浩然正气,赋予世人的敬仰与传承。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随着当地社会经济不断增长,人民生活也在不断得到改善。敦厚镇向着文明、富裕、和谐的新城镇迈开了新步伐。

当地人民践行“把森林留在城市、保住山、稳住水、留住鸟”的设计理念,科学的规划,发挥优越的地理优势,不断完善的生活基础设施和配套的服务体系,使之成为安居乐业的理想之地。

如果说天祥公园、将军园见证了庐陵的辉煌历史,那么城市展示馆、庐陵文化广场、龙湖、人口文化生态公园、曙光公园、君山湖公园、赣江边上禾埠野外公园、体育中心、吉安国际酒店等一系列现代休闲生活建筑,则展示了吉安县城敦厚镇新庐陵的风貌。

2007年?建造的庐陵文化广场,位于吉安县城庐陵大道与富川路交汇处,西接盘龙湖,南临集旅游商住、休闲购物、电子商务、物流配送、餐饮娱乐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商住区——庐陵星城,是吉安县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与文化活动的场所所建设的大型旅游文化广场。其恢弘、豪华的气势是一般城市所没有的,文化广场中设有雕塑、音乐喷泉、下沉式舞台等优美景观设施;绿化草坪、灯饰、水景、音乐相得益彰。游览广场和龙湖景观,宛如走进了人间仙境,诗画般的世界,深厚的庐陵文化底蕴,在庐陵文化广场与龙湖水的衬托下,光彩夺目,真正让市民体会到,什么是山水城市,什么是生态环境,什么是文化修养!在那尽情逗留,思绪驰骋,脚步轻盈,由你尽兴地漫步,舒心地观赏,尽情地呼吸着清新的气息,品味着和谐社会带给市民的温馨。

2008年,在新城区紧临庐陵文化广场中心位置,西临县城富川路,南依赣江大道,北向东昌路,东接兴华路住宅区,按照“把森林收入城市,把城市建在森林”充分美化城市生态的构想,在不破坏原有山林的基础上,结合庐陵人口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开工兴建了庐陵人口生态公园。园内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设置了不少人工景观,诸如鸟趣园、水趣园、湿地园、环山溪流、跨山吊桥、依山高、低环形架桥、摇摆秋千等一系列建筑和各种健身设施,补充了众多名贵植物,春天可谓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城市道路四面环山,四方铺路可直接到达山顶。这个民心工程的建设,既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又为县城生态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透过吉安县城市展示区,你还可以走进“吉安市井开区”、“吉安县及其凤凰工业园区”,了解这里的城镇建设成就、红绿古旅游资源和纯朴厚重的风土人情。透过展盘,我们可以看到生态庐陵山环水抱的奇妙景观,由西向东蜿蜒回绕,像一条绿色的玉带,将整个城市环绕成一个U字型,使整个城市呈现壶状景色。在城镇体系交通规划上,吉安县城敦厚镇以庐陵文化广场为中心,以井开区、县工业园区为“两城”。整个市镇连接纵横交错的大道与路,现代化的道路系统将城市的各大空间有机联动,全面奏响了跨越未来的宏伟乐章。

吉安县城的变化,真正彰显了“吉安”之“吉泰民安”“庐陵”之“庐境家园”的美好含义。如今的吉安,可谓水在城中,城在绿中,城在景中。人们可以尽情享受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带来的美好成果。放眼“开放、繁荣、秀美、幸福”的吉安县城敦厚镇这片天地,这里拥有美丽和幸福、温馨与惬意。愿家乡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