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蓝天 放飞梦想——吉安市跳伞事业及桐坪航空小镇建设纪实
还将有利于提升体育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体育运动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我市航空产业基地、桐坪航空特色小镇建设步伐,推动吉安体育休闲产业和通用航空......

大赛现场

大赛现场

目前,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正在我市桐坪镇举行。这个亚洲级别最高的跳伞赛事,为何“爱上”吉安?曾名为“吉安航校”的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在过去几十年中,又有怎样的辉煌?未来,桐坪作为航空小镇,将为吉安带来怎样的一张新名片?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访。

“国际范”大赛选择吉安

11月19日,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正式在我市桐坪镇开幕,来自亚洲、大洋洲等29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会议代表参加此次赛事。从运动员、教练员来自如此之多的国家和地区来看,足以说明在吉安举办的大赛很有“国际范”。

在桐坪举办此次大赛,不仅是吉安,也是江西省有史以来举行的级别最高的国际跳伞比赛。“国际范”的大赛选择吉安,这背后一定有“实力”和“魅力”作为支撑。其实,吉安与跳伞这项“勇敢者”的运动结下不解之缘,还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而且在几十年里屡创辉煌。

“最高荣誉奖”的背后

本次大赛的举办地点在吉安县桐坪镇的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曾名为“吉安航校”,始建于1959年,是江西省唯一的综合性航空运动训练基地、国家航空运动训练基地之一、首批50家中国航协航空飞行营地之一。1959年3月,为迎接第一届全运会,江西省成立了飞机跳伞队。

半个世纪以来,省跳伞队曾获得了76枚奖牌,多次参加过国内外比赛,76枚奖牌中有18枚金牌、23枚银牌、35枚铜牌。这一枚枚奖牌记录着它不平凡的历史。省跳伞队在成立不久,就在1953年9月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跳伞比赛600米个人定点跳伞比赛项目中,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

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历史原因,省跳伞队先后经历了两次解散,两次重组。重组之后的省跳伞队,面临着种种困难,缺少器材向别地借用,教练员不足就从运动员自身训练着手,从严要求。历经重重波折的跳伞队,以其强大的实力,在重组之后发展迅速,特别是降落伞项目上,屡次在国内、国际跳伞锦标赛上获奖。在世界上,早就留下了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的名字。

近年来,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十分重视两队学员训练和飞行学员培训,将在实际训练中的有效方法,编写成理论教材。据统计,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共获得国际国内奖牌228枚。其中金牌97枚(世界冠军1个),为国家培养了1000多名飞行员、滑翔员,其中有不少优质生源就是吉安本地人,比如国家级运动员周平亚。2000年,该中心被国际航空联合会授予最高荣誉奖。

航空小镇将成吉安一张新名片

2016年,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再次迎来发展好时机。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全省将打造一批集生产、居住、商务、休闲、旅游、会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航空小镇,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的通用航空业聚集区,吉安县桐坪镇被纳入其中。

如今,桐坪通用机场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我市积极利用南方气候、机场空域、基础设施等优势,申请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井冈山航空运动训练基地,为国家及各省市伞队冬训提供训练场所。同时,积极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航空体育赛事,努力打造精品赛事。

本次大赛,是江西打造通用航空产业“江西样板”的重要活动。也是吉安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多彩吉安 伞耀亚洲”这个赛事口号,正是通过赛事的举办,向全亚洲传递吉安绚丽多彩、全面发展的新形象。

其实,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体育赛事,还有更多重要意义。这无疑可以进一步提升吉安的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也将有利于促进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为该类赛事长期落户我市打下基础。还将有利于提升体育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体育运动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我市航空产业基地、桐坪航空特色小镇建设步伐,推动吉安体育休闲产业和通用航空产业升级发展。

对于吉安人而言,通过身边的品牌赛事,可以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激发我们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推动全民健身深入持续开展。

相关链接

赛事logo的设计元素和理念

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的标志为一只张开的降落伞形象,飞越的流线象征着洲际交流和融合,动感造型与炫丽色彩呼应了跳伞运动的欢乐和超越精神。

同时,红绿主色调象征着吉安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的寓意。字母JI'AN变形为井冈五指峰造型嵌入“18th”,里面的花是吉安市市花杜鹃花,这些都体现了举办城市吉安的特色文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