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飞伞 逐梦蓝天 32个国家 370余名跳伞高手参赛 规模最大一届
在连续三年举办跳伞大赛之后,江西航校逐渐被全国跳伞爱好者所熟知,桐坪航空特色小镇的概念基本成型,桐坪也将成为许多跳伞爱好者心中不可错过的跳伞地。

花式跳伞表演 记者曾謇摄

花式跳伞表演 记者曾謇摄

骏马奔驰,银鹰飞翔。对自由的向往,是人类共同的梦想。空中跳伞,将人类逐梦的音符弹奏得惊心动魄又娓娓动听。11月19日,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在吉安桐坪通用机场隆重开幕。比赛于11月19日至27日举行,是我市继成功举办2015年全国跳伞锦标赛、2016年全国动力伞冠军赛以来,连续第三年举办的一项高端航空体育赛事。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21支代表队,37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比赛。据了解,此次赛事是亚洲跳伞锦标赛举办以来,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

蓝天与飞伞,一对天生的“好搭档”。二者碰撞在一起,总是能够擦出引人目眩的“火花”,带来一场夺人耳目的视听盛宴。那么,此次跳伞公开赛上,又有着怎样的精彩之处呢?

展示了浓郁的吉安特色文化

开幕式当天上午,天空飘着细雨,气温较低,但阻挡不了参赛者与观众的热情。一声令下,发射庆典的按钮被按下,火箭直冲蓝天,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正式启动。

充满浓郁吉安风情、完美融合真实生活和艺术创造的鲤鱼灯舞蹈,拉开了整场开幕式的序幕。随后登场的国际Ynot乐队,瞬间让现场进入欢腾鼓舞的活跃氛围。伴随着劲酷的音乐,中国超模队身背专业跳伞包走上舞台,他们将跳伞装束与时尚运动完美结合,给大家展示跳伞的专业装备。超模走秀之后,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磅礴的战斗气势的盾牌舞,再次展示了吉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赏心悦目的遥控固定翼双机编队表演,炫酷无比的涡喷动力配乐花式飞行,眼花缭乱的造型跳伞,宛如超人归来的翼装飞行特技,浪漫飞扬的热气球,将吉安的天空打造出豪华璀璨的视觉盛宴。

“跳伞之花”又一次在吉完美绽放

11月14日,吉安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城市建设中所获得的最高荣誉。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是吉安在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之后举行的首个国际性体育赛事,这无疑为全面展示吉安形象提供了最佳窗口,让跳伞成为这座活力之城一张闪亮的名片。

涡喷飞机飞行、动力伞飞行、喜降彩带、携带旗帜等表演,跳伞健儿在空中的完美表现,引来了观众的阵阵喝彩。“我是在微信上了解到这里会举办跳伞比赛,一大早就赶过来了,能够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精彩的表演,起再早也值得呢。”一位在现场观看比赛的罗先生告诉记者。

吕海瑕,今年刚满18岁,表演了“七仙女下凡”。她同其他六名女运动员,着美丽衣裳,头戴发冠,身披彩绸,再现了仙女下凡的梦幻。“这是用跳伞的形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演绎,很新鲜。虽然天空下了点雨,气温较低,但一切进展得非常顺利。”吕海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13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跳伞运动,觉得很好玩,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去年,她在全国跳伞锦标赛上获得了女子青年个人特技跳伞第三名,并表示希望今年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向更多的跳伞高手学习、交流经验。

据了解,本届比赛包括定点跳伞、特技跳伞、造型跳伞、踩伞造型跳伞等4个大项10个小项,将产生10枚金牌。其中定点跳伞、特技跳伞包括男、女集体定点,男、女个人定点,男、女个人特技,男、女个人全能等8个小项。造型跳伞包括四人造型跳伞1个小项。踩伞造型跳伞包括双人花样踩伞1个小项。比赛轮次分别为:定点跳伞8+2轮,最后两轮为半决赛和决赛;特技比赛5轮;造型比赛8+2轮,踩伞造型比赛8轮。

1995年,亚大跳伞联合会由中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联合发起成立,并于同年举办了第一届亚洲跳伞锦标赛。亚大跳伞联合会成立至今已有22年,是亚洲大洋洲范围内唯一的跳伞运动国际组织,亚洲跳伞锦标赛是亚洲大洋洲范围内的最高等级的跳伞运动赛事。2016年底,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向亚大跳伞联合会发出投标举办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中国在三个候选国中胜出(另外两个是沙特阿拉伯和印度尼西亚),最终由吉安来承办本届比赛,使得“跳伞之花”又一次在吉完美绽放。

“体育+旅游”打造航空特色小镇

红色摇篮、绿色家园、人文故郡,吉安凭借优势资源,拥有了三张文化名片。近些年来,我市不断发展体育事业,不断承接国内外高端的体育赛事,致力于打造新的文化名片。

亚大跳伞联合会秘书长菲尔·考克斯在开幕式致辞:“我们见证了一个成功和优秀的举办城市所具备的所有因素,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热情好客,诚实高效。经过了不同阶段的准备和组织工作,我们最终可以共享这一大型友好的体育盛会。”如此高的评价,对于吉安未来发展体育事业,开发旅游资源,无疑是巨大的鼓励。

除了来到当地体验刺激的高空跳伞,跳伞运动员们也会近距离欣赏当地美景,这是新西兰皇后镇、澳大利亚大堡礁、阿联酋迪拜成为跳伞圣地的重要原因。此次比赛的举办地是江西航校,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举办了全国跳伞锦标赛和全国动力伞冠军赛。在连续三年举办跳伞大赛之后,江西航校逐渐被全国跳伞爱好者所熟知,桐坪航空特色小镇的概念基本成型,桐坪也将成为许多跳伞爱好者心中不可错过的跳伞地。

据了解,作为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的协办方,江西航空投资有限公司是江西省航空产业投融资平台,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定期举办各类航空运动赛事,建立可复制的大会品牌与航空体育IP赛事体系,大力普及航空文化,同时将在吉安建设航空特色小镇、通航飞行营地等,将吉安打造成为群众性航空运动体育赛事固定举办基地,促进体育运动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我市航空产业基地、桐坪航空特色小镇建设步伐,推动吉安体育休闲产业和通用航空产业升级发展。■本报记者周玉莲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