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有佳词便不同
1925年某日,在大上海,一个叫袁帅南的湘潭小帅哥结婚了,可能他的家族是名门,或者他的诗实在是作得好,反正有了一个相当风雅的朋友圈。

     

夏敬观词札      

1925年某日,在大上海,一个叫袁帅南的湘潭小帅哥结婚了,可能他的家族是名门,或者他的诗实在是作得好,反正有了一个相当风雅的朋友圈。那天来贺的宾朋中,有一帮骚客,他们酒足饭饱后,不是像今天一样迫使新郎新娘进行“闹洞房”,而是一起听人吹笛、依次度曲,再由美人隔帘相和,相互拍掌叹赏,一晃就闹过了深夜,不忍再占了新人的良辰美景,众人始散。回到家中,却意犹未尽。于是,其中的一个词人写下一曲《满庭芳》(并序),记录当时情景:

袁帅南新婚时,座客吹笛,次第度曲,二女郎隔帘和之。每一曲过,相与挈节叹赏,流连久之不觉漏永。归赋此,解写博帅南一粲。

衔壁釭明,突金茵展,翠帏初散衣香。画屏围客,稠叠度宫商。听彻鸾咽姹唱,曲中意、教与由房。胡床上,琴桐笛竹,珍丽妇家装。

停尊还借问,红帘隔断,谁弄丝簧?有铿然,环佩微觌明妆。头白风怀灭尽,念畴省、顾误周郎。凭檀几,为伊按拍,回施少年狂。

写这首词的,叫夏敬观(1875年-1953年),他长新郎32岁,应是父辈级诗友了。夏氏字剑丞,晚号吷庵,民国光复后曾任浙江省教育厅长,1924年辞职闲居上海,专心从事绘画与著述。他本江西新建人,生于长沙,可能是这层关系加上在文艺界的声望,故得延为座上宾。夏敬观作词出入欧阳修、晏殊、姜夔、张炎诸家之间,精于炼字酌句,而情意细密,得婉约三昧,于此《满庭芳》可见一斑。夏以诗词和绘画闻名海上,但字亦极精妙,毕竟是晚清举人出身,经史子集与诸艺兼通,真不愧一代名士。

而这位新郎帅南,本名袁荣法(1907年-1976年),字帅南,号沧州、晤歌庵主人,晚署玄冰老人。1949年后举家迁台湾,任东吴大学教授,毕生诗词创作不断。在他结婚30周年那天,其填《金缕曲》一阕回忆当年美事,恰与夏敬观之词相为印证,其上阕写道:

卅载光阴速。记当年、斜桥宅里,高堂丝竹。我十八龄君十七,璧月琼枝装束。争说道、新人如玉。番锦地衣花步障,洞房深、宝胜辉金籙。腾去语,引红烛。

诗词以纪事兴怀,是中华传统,若得名家手笔,自是何等脸面!所以,以前的人逢结婚做寿等大喜事必以得名人题贺为光彩,不像如今,竞攀的是谁的结婚照拍得好,谁的酒宴办得豪华,谁的婚车多且高档。其实,这热闹过后,哪比得一纸手写的箴言或诗词更回味悠长呢?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