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的一天”深受青睐去年坝上村体验学员增至4万人
课程以“体验红军的苦与乐”为主题,以茅坪乡坝上村委实景,通过让学员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肩挎红军枪,亲身体验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急行军、找情报、寻草药......

黄永祥向记者介绍前来培训的情况

黄永祥向记者介绍前来培训的情况

坝上村红色“资源”丰富

坝上村红色“资源”丰富

井冈山茅坪坝上村,是当年的红军村,如今这里成了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教育的基地。2013年,全年约有8000名学员前来坝上村体验“红军的一天”培训课程;到了2016年,全年猛增到4万人。数字猛增的背后,是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深受青睐的直接体现。

日前,记者来到坝上村采访看到,进村有干净宽阔的柏油路,村民的房屋崭新有特色,村里随处可见红色遗址及介绍。之所以说,坝上村是当年的红军村,是因为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这里曾是红军的集结地,有练兵场、红四军军部等。袁文才就是坝上村人,当年毛委员率部来到坝上村,得到了袁文才送房、送粮和送钱的大力支持。这些都是坝上村的红色历史和资源,也是一笔十分宝贵的红色“财富”。

茅坪国防教育基地负责人张宝信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坝上村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研发了学员体验教学课程——“红军的一天”。课程以“体验红军的苦与乐”为主题,以茅坪乡坝上村委实景,通过让学员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肩挎红军枪,亲身体验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急行军、找情报、寻草药、反“会剿”、救护伤员、干农活、访民情、自做红军餐等劳动、生活和战斗场景,切身感受当年红军艰难困苦和军民鱼水情,倍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红色基因。

这些学员在坝上村走访慰问红军后代后,深受教育。今年97岁的袁文才长女,身体硬朗,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很多学员走访后,都对当年袁文才作出的贡献表示敬佩和感动。而学员们从村民地里采摘蔬菜、在村民家动手做饭,既可以干农活和村民打成一片,又可以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据了解,学员仅体验“红军的一天”在村民家用餐,一年平均可为每户增加1万元收入。由于是可持续收入,这也有效带动了村民的脱贫致富。

据统计,坝上村“红军的一天”培训学员不断增加,2013年全年约8000人,2015年增至2.6万人,而到了2016年,则猛增到4万人。今年1月至3月底,较去年同期实现了翻番。数字增长的背后,是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接受红色教育的青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