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约在钓源古村
前厅下的大天井,东上厅两边的小天井,组成了一个大大的“品”字。古村是个历史文化名村,记载的有名有姓的五品官就多达二十多名。我们相遇在钓源,我们相遇在廊......

□欧阳芳

钓源古村是欧阳修后裔的聚居地,近几年来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4A级景区”等。欧阳修的祖先欧阳托最先居于庐陵,后经吉水县迁往永丰县然后到此。古村已有1100余年历史。千年的钓源,讲述着欧阳家族的兴衰史,折射着庐陵文化的千年光芒。

清秋时节,择一周末的下午,我们怀着仰慕的心,驱车来到了钓源。

钓源古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整个村庄保留着大量的明清建筑,淳朴而又清幽。

漫步钓源秋雨歌,寻幽探古意如何?清风犹说欧阳事,千载沧桑慢打磨。一走进古村,我们的目光,我们的思绪就融入了古村,仿佛时光倒流,已经置身于明清时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村口的欧阳氏祠。欧阳氏祠是全族的总祠,从明正德年间到1916年,经历了四次大修。祠堂主体为清朝建筑风格,其结构特点是“品”字型天井结构。前厅下的大天井,东上厅两边的小天井,组成了一个大大的“品”字。低头是个品,抬头是个品,这种“天呈品,地呈品”的布局,神秘而有韵味。寓意欧阳氏的后裔要有高贵的品质,有品位、有追求、出品官。总祠前面竖起的多块旗杆石,也正是欧阳氏后裔出人才、出品官,代代贤良的佐证。

边走边看,一行人来到了忠节第牌坊前。忠节第是全村礼派宗祠保留下来的唯一一个重要建筑。它庄严而又肃穆,伫立在四季里,历经千年的风吹雨打,传承着庐陵文化“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历史使命。忠节第,浸透着时光,也流淌着钓源人文韬武略的历史往事。

钓源犹如一块璞玉,含蓄而又低调,朴实而又静美。一砖一瓦、一池一巷皆古村。巷弄古香古色,青石板铺的路走来光滑而古韵。条条巷道的青石板下都有暗道,均为青砖砌成,雨天不湿绣花鞋。雨水过后,整个村子里没有泞泥,有的只是清新的景象。凡事都讲究做到极致。古朴老旧的青石板路道.沟渠,无一不体现了欧阳氏后裔的睿智和对家园的热爱。

史料记载,钓源古村的第一世祖是欧阳万。古村名字的由来,以及为何选址此处安居,史料都有记载。古村是个历史文化名村,记载的有名有姓的五品官就多达二十多名。比如清代的兵部郎中欧阳模,兵部候补郞中欧阳镇慎,内阁中书欧阳萦等。钓源真是一块风水宝地。睿智的老祖先在钓源植树、耕种、挖塘、凿井、架廊桥……把钓源建成一个自然和谐的村庄。村民们居住此地,除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外,还能享受世外桃源般的风光,在此繁衍生息,代代相传。

古村之美在于她的沉淀和韵味。卧躺的青石板,青灰的瓦房,屋檐密布的缝隙天空犹如一线天,“歪门邪道”的民宅,青石板的台阶和门框,风雨廊桥……每一处建筑都记录着古老久远的痕迹,述说着古村厚重的历史文化。每一寸光阴里都包含着莫名的气息,隐约可现昔日的辉煌与鼎盛。

昔日繁华今日梦,此时只需一把油纸伞,便可以穿越千年回到明清经年的流光里。我们相遇在钓源,我们相遇在廊桥,我们相遇在池塘边。日出、正午、夕照、夜晚,寻找最真实的故事,寻找故事里的古老痕迹,寻找痕迹里的安宁与祥和。古村的味道,是人间生活的味道。古村,她是一种情怀,是一种美,更是一种寻觅。

在钓源,房屋呈丰富多样的风格,隐含太极八卦的结构。还有一处七星望月的池塘(即由七口水塘组成),也是古村一重要历史遗物。这些都是欧阳氏后裔的智慧结晶。这七口水塘,有储水、排涝、防火等功能。一泓泓清池,曾经载满了孩童们的欢笑与嘻闹,妇儒们的忙碌与勤劳。闭上眼,就能感受到江南古村特有的情韵。“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尽管已是清秋,我的思绪依然能陶醉在钓源七星望月池塘古时的春天里。

对于身处快节奏都市生活中的人们来说,古村古镇是城市喧嚣之外最美的存在。村口千年的大樟树,承载了太多的记忆,见证了古村的兴衰。古往今来,人们来到了这里,又离开了这里,人换了一代又一代,千百年的钓源依旧沉默如故。钓源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屋一池记住了古村的历史韵律。暮色阑珊之时我们踏上了归途,轻轻地哼起了那折子戏,生生灭灭,朝朝暮暮,分分合合,开场人来,散场人去,人生如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