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女生的内心呐喊
两年前家里的土坯房被雨损坏,不能住人,我爸咬牙借钱建了一栋两层砖混房,这两年赚的钱,全用来还债,现在还没还清。现在我读高三,要到省城上音乐实践课,一下......

又要开学了,我却总是睡不着觉。夜里的山风从透风的门缝里刮进来,更增添了我的愁绪。想着家庭的困顿和我的未来,禁不住悲从中来,潸然泪下。

我一直纠结于该不该继续上学?说实际点是能不能继续上学。我家在偏远山区——遂川堆子前镇,一家四口,四十多岁的父母,上高三的我和读小学三年级的妹妹。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靠雨前茶,但因家人不懂炒茶技术只能卖鲜茶叶,行情好的话一年能收8000元。爸爸不会采茶,我不在家时就妈妈一人采,但也采不了多少。很多时候,哪怕学校放一天假,我也会赶回家帮忙采茶。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方式能帮家里了。

我爸爸靠做泥工挣钱。爸爸年轻时因油漆伤了眼,现在视力有障碍。后来又去大余搞林木副业,身体大伤元气,目前病痛不断,一年下来仅能挣一万元左右。两年前家里的土坯房被雨损坏,不能住人,我爸咬牙借钱建了一栋两层砖混房,这两年赚的钱,全用来还债,现在还没还清。

最令我后悔的是,我是一个热爱歌唱的女生,所以选择音乐作为我的爱好。现在我读高三,要到省城上音乐实践课,一下子就要2万多元,加上学费、生活费,一年下来要3万多元。这对我们这个家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于是高二下学期时,我曾辍学到一家幼儿园当辅导员。才工作一个星期,老师、亲友就上门劝我不要放弃学业。说实话,大学是我人生的第一个梦想,但我上得起吗?在老师亲友的劝说下,我又走进了课堂。

从高二起,我利用空余时间加工十字绣。每天挤出3小时,两三个月才能绣好一幅作品,除了成本,只能赚500元,够我两个月的生活费。我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坚持做下去。

翻来覆去,仍是睡不着。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放弃大学梦,还是放弃我的音乐?还是远走他乡?

一名高中生:唐彩燕

如果您想助她一臂之力,请与本报联系:2199110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