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书香飘乡邻
由于爱好和工作需要,书籍在古家占据着显赫的位置。古尚文与书为伍,汲取知识,提高修养,享受快乐,不断成长。读书成为他生活的绝大部分,更是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62年前,红军烈士后代风华正茂的后生古尚文走进江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毕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税务部门。这,是祖辈的缩影。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帅气阳刚的小伙古东华走出校门,接过父亲的担子,开始了税务生涯。这,是父辈的现实。

2011年,稚气刚脱的学子古宇走进长安大学,他发愤苦读,积极进取。这,是孙辈的今天。

在遂川县国税局,古东华一家虽说不上书香门第,但绝对书香四溢。

祖辈古尚文:我只要五箩筐书

由于爱好和工作需要,书籍在古家占据着显赫的位置。古尚文与书为伍,汲取知识,提高修养,享受快乐,不断成长。读书成为他生活的绝大部分,更是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从事税收工作30多年,一辈子在遂川西部偏远山区大汾、滁州、戴家埔、营盘圩辗转。那时生活艰苦,没有业余生活,看书便是他业余生活的全部,光阅读过的业务书籍,就有五箩筐之多。退休时,他啥也不惦记,只念叨着把书挑回老家。

说起古老爱书,局里上了年纪的人大多有所耳闻。有一次周末,家乡好友来家坐,热情的古尚文正看着业务书,他赶紧放下书,泡了一杯狗牯脑好茶端上。对方接杯子时,可能因为太烫,茶水撒到书上,他又是拿抹布擦,又是吹风机吹,弄得客人好生尴尬。他爱书如命的名声也不胫而走。

赋闲在家后,他除了为乡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外,闲暇就是阅读征订的《老年之友》《中国剪报》等10多种报刊杂志,遇到好字句,就拿起笔摘抄下来。老百姓买个家电,他帮着看说明书,小修小补,他也能搭把手。古尚文说:“多亏年轻时看了点书,老了老了还能派上点用场。”

父辈古东华:书本里头有营养

耳濡目染下,古东华对知识的渴望一点不亚于父亲。为提高自身水平和能力,他先是参加了辽宁刊授党校大专班,后又自告奋勇地报了湖南大学远程教育大学本科财税专业,并顺利拿到毕业证书。他已成为局里税务查账的快枪手、人见人夸好的帮手、领导参谋的好助手。

“他特别爱思考肯钻研,精于学用结合。”同事邹小毛如此评价。推行精细化管理,古东华采集了尽可能多的纳税人资料,分析研判税收风险点与成因,化解了办税拥堵;积极完善绩效考评。

“阿东大局意识很强,除了自觉围绕本职‘自转’,更乐意为全局‘公转’,大家遇到难题都喜欢问他,找他帮忙。”分局局长况洪经评价说。“既讲原理又教方法、还举例子,我工作时间不长,能在一人双岗中得到大家信任,‘师傅’功不可没。”分局小廖如是说。

去年“金三”上线期间,作为局里的业务骨干,古东华要独自承担全县1200多户小规模纳税人数据清理,系统中有11000多条数据需要修改、维护。他凭着过硬的业务本领与素质,加班加点6个昼夜,在别人看来要10天完成的事项被他搞定,确保了“金三”如期上线,受到上级领导与同志们的肯定,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

叫人佩服的是,闲暇之余,古东华还喜欢上诗词,他博览群书,还自费购买了《诗词集锦》等专业书籍近50多册,业余创作500多首,收集整理后付印了三大本诗集。其中《收税阿妹,你慢慢来!》《阿哥唱歌在山丛》等自由体诗尤为脍炙人口。

孙辈古宇:接过前辈接力棒

古宇更是古东华全家的骄傲。儿子从小爱读书、爱学习、爱思考,小学一年级到初中,都是年级第一名。2013年高考,以总分558分的成绩被长安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录取。入学后,他细心攻读《力学》《车辆工程》等书籍,教室———图书馆———宿舍成了他生活的“三点一线”。2017年,他被江淮大众汽车新能源动力公司录取。

对于读书,“新新人类”古宇有独立的思考与见解。他说:书能让我获得知识,懂得做人的道理,更让我精神得到升华。随着汽车工业迅速发展,需求量越来越大,与汽车相关的专业也逐渐“热”了起来。庞大的汽车市场,急需一批具备汽车工程设计、制造、实验、运用、研究与汽车营销等专业知识的人才,特别是高级汽车、新型汽车设计开发方面的人才。同时,围绕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的汽车新技术的兴起,使汽车行业与当今的尖端科技紧密联系在一起,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的范围更加广泛,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好消息不断传来。最近,古宇的一篇有关车辆工程的论文,得到了国内知名学者、工学博士、车辆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马建教授的高度称赞。日前,单位正准备公派他去德国学习培训。

有人说,有一种书香是清清的、淡淡的,也有种书香是浓浓的、厚厚的,这一家无疑是后者。藏书2000多册,订阅报刊杂志10多种,三代人爱读书、爱学习的良好家风,早已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肖初生、刘祖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