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陵史学》一书出版
庐陵史学从成县建制开始滋生延续,一直发展到清末民初,史学名家叠出,史学名著众多,史学体例丰富,史学影响深远。

庐陵史学从成县建制开始滋生延续,一直发展到清末民初,史学名家叠出,史学名著众多,史学体例丰富,史学影响深远。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资深教授黄惠运,积数十年之功,在参阅大量史料的基础上,编著《庐陵史学》一书,于2016年6月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迄今研究庐陵史学的第一部专著,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影响和高度评价。

该书研究范围上起史前社会,下至辛亥革命,在前人记载和历代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梳理和阐述。采用章节体,详细介绍了庐陵史学滋生繁荣发达的自然经济基础与社会文化条件及星光璀璨的庐陵史学名家、成果丰硕的庐陵史学名著、博通精深的庐陵史学思想、文史俱佳的庐陵史学特征、意义深远的庐陵史学成就与历史地位。体例完整,内容丰富,观点正确,史料翔实。

该书对《四库全书》史部庐陵籍学者的论著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另外,子部农家类曾安止《禾谱》;杂家类罗大经《鹤林玉露》;小说家类曾敏行《独醒杂志》;儒家类胡广《性理大全书》、罗钦顺《困知记》;集部总集类彭叔夏《<文苑英华>辨证》等,因为与农学史、理学史(或儒学史)、历史文献校勘关系紧密,史料价值较高,该书也将其列入庐陵史学或史料著作简要介绍。出生或终老外地而父母坟茔在祖籍永丰沙溪、自称“庐陵欧阳修也”的著名文史大家欧阳修,毫无疑问属于庐陵史学家之列;有些寄籍别处而祖籍庐陵的史学家如元代宋、辽、金三史主编欧阳玄等,也归入庐陵史学家介绍。一些在外为官的庐陵籍人士修纂的方志,如周孟中纂修《广西通志》60卷,王赠芳纂修《济南府志》72卷等;有的庐陵学者帮助别人编撰的史书,如胡直和宋端仪共同编撰了《考亭渊源录》34卷等,书中略有提示或一笔带过。

欧阳修是文史大家,具有丰富的史学思想外;文学家、诗人杨万里虽无专门的史学著作,却有丰富的史学思想;南宋丞相周必大虽无历史研究专著,但是刻印了许多重要历史文献,为他人著述撰写了不少序言,反映了他的史学思想。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写了大量咏史诗文,是一位爱国史学家。解缙主编了百科全书式的大型类书《永乐大典》,郭子章撰写了大量的历史地理专著,郭孔延具有史学批评思想等。该书列专节分别介绍了欧阳修、周必大、杨万里、文天祥、解缙、郭子章、郭孔延的史学思想。

明代状元永丰罗伦虽是经学家,但他所著的《周易说旨》《礼记集注》《易经会要》《春秋会要》《五经疏义》《四书考证》等,亦具史料价值,含有史学思想,但因篇幅所限,未及详述。有些史家生平事迹不详,编撰的史学著作存佚情况不明,《四库全书》未收录的,因资料所限,未作详细介绍,但不是说其书不重要,毕竟也是庐陵学者的史学研究成果。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