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不爱回家”的书记

00:00/00:00

在村民的眼里,80后的罗军元外表虽有些青涩,但在排头村干起工作来却有一股韧劲。自2015年省农业厅选派他到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里任“第一书记”以来,罗军元就把心沉到村子,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心声,定期走访看望贫困户、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罗书记经常在我们村里走访,我们都认识他。免费给我们提供了水稻良种,修了路,装了路灯,我们非常感谢他!”还没等记者发话,排头村村民谢康才就抢先发话。

罗军元任职于江西省邓家埠水稻原种场农科所,现担任排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尽管在省城工作,但他也是从农村家庭出身,自大学毕业就与农业科研打交道,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业人”,对农民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怀。

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罗军元通过多次在村里调研和广泛征求贫困户的意见,制定了脱贫方案和扶贫产业计划。罗军元积极争取50万元的项目资金,将排头村集中连片的荒废鱼塘进行标准化改造,成立了泉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他通过上下协调,筹资45万元,建立了排头村果蔬种植基地,把基地大棚优先承包给贫困户种植,为他们提供辣椒苗种和火龙果苗,并免费帮他们做技术服务指导。罗军元还利用自身资源,邀请了省农科院、省水科所、市农业局等单位的多名专家来到排头村开展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增加了贫困户的脱贫技术和信心。

“在这里种了三四个月地了,每月有两千块钱的收入,有罗书记在这里帮扶,有技术支持,我们有了底气。”蔬菜基地的村民谢福元很满足地说。

通过省农业厅的大力支持和罗军元的上下协调,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在排头村新建了一个省农业示范现代化基地,带动贫困户就近投工投劳,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大大增强了大家脱贫的信心。

排头村是国家“十三五”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较陈旧、村民文化水平不高、业余生活较单一。为改变这个现状,他积极争取政府投资100万元,用于硬化村组道路,消除了村民们“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的烦恼。此外,他还争取新农村建设和村庄整治资金110余万元,用于村里开展危旧房改造、绿化道路、添置健身器材、新建村组文化活动中心等,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整体提升了村容村貌。

在排头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罗军元,忙着村子里的事务,很少有时间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但是每当想到可以帮助排头村贫困户实现脱贫愿望,他心中就充满了干劲。

在排头村委会,与罗书记一起共事的会计袁清菊讲出了内心的声音:“两年来,罗书记吃住在村里,很少有时间回家,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为我们村的发展着想。我想着,罗书记要是得了空,也要常回家看看。”

来源:井冈山报2017年2月15日08版  作者:曾诗敏、实习生刘佳涵  主播:郭曼侬

后期制作:李艳  策划:郭文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