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一中退休教师周红梅以“回忆录”缅怀父母
清明节前,为了缅怀父母,她已经写好了关于父母的文稿,饱含深情。提到母亲的突然离世,周红梅甚感遗憾,“伤心得要命”。周红梅说,在那个极度困难的年代,父母......

原标题:深情忆往事 文稿寄思念 退休教师周红梅以“回忆录”缅怀父母

C20170406001-wa4b

周红梅展示她写好的回忆录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任洪广)清明节,每个人缅怀先人的方式各不相同。我市退休教师周红梅选择用“回忆录”的形式来缅怀已逝的父母。昨日,周红梅告诉记者,在清明节之际,她和家人特别怀念自己的父母,往事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周红梅,69岁,从教30多年,到龄在吉安一中退休。清明节前,为了缅怀父母,她已经写好了关于父母的文稿,饱含深情。其父周至德,已逝去10多年,而其母杨冬莲则于去年5月1日离世,享年98岁。提到母亲的突然离世,周红梅甚感遗憾,“伤心得要命”。其母去世前,尽管年纪很大,可依然耳聪目明,思维清晰,且很爱干净。她每次回泰和老家看望母亲,还会和母亲睡在一张床上。

在周红梅的记忆里,父母勤俭持家,吃苦能干。为了养活一家九口人,他们起早摸黑叫卖清汤、面食。因为是徒步叫卖,常常回到家已是次日凌晨。因担心孩子们饥饿,回家再晚父母都会叫醒儿女们,把剩余的清汤或面给他们吃,自己却不舍得吃。

后来,为了供养周红梅兄弟姐妹6人读书,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母亲杨冬莲步行30多里路到山里砍竹、砍柴,拔竹笋、摘粽叶去卖。一天来回60多里路,结果患上严重的妇科疾病,但为了家人,母亲咬牙坚持,从不叫苦。

周红梅说,在那个极度困难的年代,父母深爱着对方和儿女,从没吵过架,也没打过儿女。在父母的影响下,他们兄妹都很懂事、勤奋,后来他们及后辈多人考上大学,她也于1973年从江西师大毕业,成为一名教师。

直至生活变好了,子女们也成家立业,周红梅的父母依旧节俭朴素,而他们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子女们。为此,周红梅还从父母身上总结了4条家规,如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勤俭持家、建好家园,尊老爱幼等等,并以此培养下一代。

周红梅告诉记者,她写下这篇“回忆录”,是为了缅怀逝去的父母,也是为了让孩子们不要忘记过去,努力向上,教育好下一代。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