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访谈]对话吉安市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
来源: 新华全媒 2017-01-19 09:0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为革命老区吉安市的中心城区,吉州区在精准扶贫上如何攻坚?在社会治理方面,作为民政部向全国重点推广的“吉州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和学习?新常态下吉州区......

摘要:作为革命老区吉安市的中心城区,吉州区在精准扶贫上如何攻坚?在社会治理方面,作为民政部向全国重点推广的“吉州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和学习?新常态下吉州区有什么新的亮点举措?

[新华全媒访谈]

对话吉安市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

[新华全媒访谈]对话吉安市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

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做客新华全媒访谈

新华网南昌1月18日电 吉州区是吉安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吉州区积极主动融入大局,找准定位,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16年预计生产总值实现140亿元,增长9.9%。

作为革命老区吉安市的中心城区,吉州区在精准扶贫上如何攻坚?在社会治理方面,作为民政部向全国重点推广的“吉州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和学习?新常态下吉州区有什么新的亮点举措?2017年江西省“两会”期间,吉安市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做客“新华全媒访谈”,就相关话题与网友交流。

稳中求进 四大板块促发展

主持人:吉州区提出“到2020年综合经济实力迈入全市第一方阵,建设四大板块”,扩充经济竞争力,建设繁荣吉州,请书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朱谋俊:作为吉安市中心城区主城区,吉州经济总量偏小,综合经济实力还处于全市第二方阵,这与中心城区的地位极其不相称。为提升首位度,打造首善区,综合经济实力迈入第一方阵,吉州区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区、生态立区、商贸兴区”战略,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兴区、高铁经济对接区、现代服务集聚区、都市田园观光区“四大板块”,促进全区经济扩量提质。一是打造产城融合新兴区。坚持工业主导地位,推动城北片区、工业园区、樟山新区以及长塘、樟山特色小镇建设一体化发展,补齐配套短板,壮大支柱产业,聚集发展人气,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副中心”。尤其是在产业发展上,吉州将以工业园区、城南机械装备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一区两园”为载体,突出招大引强与企业帮扶并重,平台拓展与完善配套并重,扩大总量与盘活存量并重,组建一批招商队伍、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骨干企业、盘活一批闲置资产,加速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着力壮大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食品医药三大“百亿产业”,到2020年三大产业产值分别达到200亿元、150亿元和100亿元。二是打造高铁经济对接区。对接新区业态,做旺城南、农副产品、吉福路小商品等专业市场,并谋划布局一批旅游、文化、商贸和物流等特色产业,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三是打造现代服务集聚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中等优势,加快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壮大楼宇经济、金融服务、第三方及第四方物流和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城市经济,打造优质税源的“聚宝盆”。尤其是结合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着力打造文山路“儒林里”、田候路“古街区”等特色街区,传承庐陵文脉,留住城市记忆,繁荣城中商贸。四是打造都市田园观光区。坚持生态涵养,加快推动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等,形成农旅结合、“农”“网”联接的新业态、新活力,打造城市休闲观光的“后花园”。

[新华全媒访谈]对话吉安市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

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做客新华全媒访谈

在江西率先实施城市社区精准扶贫

主持人:作为革命老区吉安市的中心城区,吉州区一直把扶贫作为党政工作的的重心,并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市社区精准扶贫,打出了城乡同步脱贫的组合拳。吉州区在精准脱贫工作方面还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下一步如何总结经验、拓展新路,凝心聚力完成这项最艰巨的任务?

朱谋俊: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作为中心城区,农村贫困人口相对较少,但脱贫责任同样重大,工作力度不能减弱。2016年,我们严格落实一户一名干部、一个农民合作社或产业帮带人、一万元资金“三个一”帮扶举措,全面实施一户一亩蜜柚、一户一亩蔬菜、一户一栏畜禽、一户一人务工“四个一”农村产业扶贫模式,2014-2016“贫困退出”顺利通过省、市第三方评估;根据城区贫困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吉州区从2015年10月份开始,将精准扶贫范围从农村向城区拓展,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市社区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一个社会组织、一项职业技能、一个就业岗位、一个创业支持”“四个一”城市社区扶贫模式,形成“城乡两线作战,奋力全面攻坚”的扶贫工作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要求,认真落实“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确保2017年全面脱贫。一是强化使命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帮扶单位、“第一书记”、结对干部的督查考核及业务指导,完善贫困户进入、退出机制,确保真扶贫、扶真贫;二是坚持现有扶贫模式,加大力度落实帮扶举措,严格兑现保障政策,同时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持等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能脱贫、不返贫;三是加强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力度,严防“被脱贫”“假脱贫”“数字脱贫”,对弄虚作假行为严肃追责,一查到底,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新华全媒访谈]对话吉安市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

吉州区委书记朱谋俊做客新华全媒访谈

打造城市闪亮品牌 当好城市管理主人翁

主持人:省里提出今年要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为抓手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吉州作为中心城区的主城区,在贯彻省里“两会”精神、推进城乡建设管理上有什么经验和想法?

朱谋俊:这些年在推动中心城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市等活动中,我们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意识,积极作为,助力中心城区成功打造一个个闪亮的城市品牌。2016年,我们集中开展了“两整治一创建”(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创优项目环境专项整治、和谐平安创建)专项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是开展市容环境整治。针对中心城区城市局部环境上存在的“脏、乱、差”和城市管理体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了违章搭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店招广告、交通秩序和油烟噪音等八个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了乱搭乱建、乱摆乱占、乱扔乱倒、乱贴乱挂和乱停乱放等“十乱”问题,使市容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城市面貌得到初步改善。二是开展项目环境整治。为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我们深入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阻工等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紧紧盯住昌吉赣客专、螺湖湾湿地公园、樟山新区、都市田园观光区等市、区重点项目,在坚决维护群众正当利益的前提下,从重从快打击了一批强揽工程、垄断建材、强买强运、敲诈勒索、阻工闹事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了几起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策划参与强揽工程的恶性案件,震慑了阻工闹事的犯罪分子,营造了项目建设的良好环境。三是开展和谐平安创建。我们聚焦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工作满意度“两个提升”,动员广大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期盼,化解各类矛盾,特别重点关注几个楼盘引发的群众上访事件,积极协调开发商与业主缩小分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我们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打牢平安创建的基层基础,实行区直部门挂村居、第一书记全覆盖,省市选派第一书记的村安排书记助理,形成“四位一体”抓工作落实的新格局。我区公众安全感从上半年的全省第90位,提升到第三季度的全省第63位。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政法队伍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树立政法队伍清廉形象,不断提升群众对政法部门的满意度,全面创建和谐平安吉州。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当好城市管理的主人翁。一是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深入实施“三改三清”,全力推进大校场、五里村、广丰村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城北新区教育、体育、卫生等配套项目建设,尽快畅通吉阳大道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连接。同时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推动城市管理职责下沉,将小区物业、农贸市场等管理职能全面整合到城市管理中,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无缝隙。要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建立“网格化”机制,推行数字化城管,塑造城市良好的运转秩序。二是深入实施市民素养提升工程。以中心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坚持严格管理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市民行为活动规范有序。同时按照“清、净、整洁”的要求,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整治,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树新风、改陋习,带动群众持之以恒地开展“全民大扫除日”行动,确保城市“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并努力使之成为全体民众常态化行为。三是深入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抓住全省“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行动契机,突出村庄整治、环境美化、乡风文明、和谐平安四大重点,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围绕“三个沿线”、“三个连片”布局,坚持规划先行,连线成片推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各美其美新农村,每个镇都要打造1个新示范点、1个巩固提升点。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树新风、改陋习,不断深化农村清洁工程,深入开展农村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加快公益性墓园建设,推广“绿色殡葬”,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的新农村。

1234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