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公故里育文风——永丰促进文化建设发展记事
精彩纷呈的小戏小品调演暨地方特色文艺汇演、火爆的广场舞、引人注目的农村文化墙……近年来,永丰县在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强力推进文化建设,不断完善......

□黄启明、朱仁祥、罗志鸿

精彩纷呈的小戏小品调演暨地方特色文艺汇演、火爆的广场舞、引人注目的农村文化墙……近年来,永丰县在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强力推进文化建设,不断完善文化设施,文化艺术成就硕果累累,文化设施遍布城乡,城市文化红红火火,农村文化多姿多彩,百姓纷纷为丰富的文化成果点赞。

文化设施遍布城乡

“公园里面有许多关于欧阳修的文化知识,周末期间,只要天气好,我都会带着小孩到公园游玩,了解欧公文化。”1月12日,市民李飞翔在永叔公园的景观亭边观看泷冈阡表碑。

永丰是一代文宗欧阳修的故里,文化底蕴深厚。该县先后建成欧阳修纪念馆、文化艺术中心、“四馆一中心”等10余个标志性特色文化展馆,建成永叔公园、欧阳修广场、市民广场以及北晖公园文体休闲公园等现代城市文化景观群。欧公塑像、欧公诗词、欧公故事、文化长廊等10多处欧阳修文化景观呈现在永叔公园中,充分展示了永丰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如今,永叔公园正在改造升级,不久将成为县城一处集参观、旅游、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古典园林式纪念公园。

走进沙溪镇不塘口村,文化室里图书报刊琳琅满目,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在这里可以看书,还可以到广场上跳广场舞,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村民刘晓英笑呵呵地说道。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和完善城乡文化设施,全县建成了2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切实解决了基层群众“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建成的100多个农家书屋和20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路上的“加油站”。一大批文化民生工程相继落地,公共文化设施遍布城乡,文化成果人人分享。

城市文化红红火火

清晨或傍晚,在县城欧阳修广场、市民广场、永叔公园,只要天气好,跳广场舞的,打羽毛球的……一派红红火火的文化活动场面随处可见。

为提高市民的文化品位,每逢节假日,宣传文化部门都会举办“红色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全民健身舞蹈大赛等大型主题文化活动。家住金田鑫城的李六香,每天吃完晚饭,就提着音响邀几个邻居到附近的市民广场跳广场舞。她说:“到城里住了8年了,每年举办的群众文化演出很多,参加城市文化活动,认识了朋友,也锻炼了身体。”

该县立足本土文化特色,注重挖掘彰显庐陵文化深刻内涵,成立了欧阳修文学社、作家协会、女子文学会等10余个文艺协会,组织编写了《欧阳修诗词选编》《欧阳修廉正故事集》等普及读物。在全县中小学掀起学习欧阳修诗词文赋的热潮,使欧公人文精神穿越时空隧道代代流传,永放光彩。

目前,县城区社区共有各种文化活动团体30多个,每年举办各种文化活动100余场次,越来越多的永丰人,切实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

农村文化多姿多彩

在永龙公路段的沙溪镇塔形村,长长的乡村文化墙格外醒目,文化墙上,社会公德、普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成了路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传播了社会文明新风尚,路过的群众都为这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点赞。

日前,中村乡夫坑村的百姓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的“送戏下乡”活动激情上演。尽管山区气温低,但群众热情不减。演出还未开始,在戏台下等候看戏的村民就早早拿着凳子占据“有利地形”,把戏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2016年以来,该县采茶剧团编排了全新节目,免费送戏下乡160余场,把演出送到基层、送到百姓家门口,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通过“送戏下乡”活动,有效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更让广大群众对“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如今,一座座乡镇综合文化站、一个个农民剧团、一间间农家书屋,正在激活永丰乡村的“文化细胞”,休闲、娱乐等精彩纷呈的乡村文化活动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