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义工周琴揽志愿服务领域最高荣誉
12月22日,记者采访获悉,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终评工作于日前结束,周琴获优秀个人奖。据了解,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

C20161223002-wa5b

公益活动中,周琴和孩子快乐互动(老牛供图)

中国吉安网讯 首席记者贺晓梅报道:坚持帮环卫工取工资3年,坚持做义工6年,坚持无偿献血11年……新干义工周琴,用“坚持”书写着自己的人生轨迹,让“平凡”闪光。12月22日,记者采访获悉,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终评工作于日前结束,周琴获优秀个人奖。据了解,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是目前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

那些难忘的“第一次”

成就最难的“坚持”

周琴是名“70后”,就职于新干县环卫所,和这个职位相匹配的是,周琴拥有热情、善良的特质。她说,结缘志愿服务,源于那些难忘的“第一次”。

2011年1月17日,周琴记得特别清楚,因为这一天,是她第一次以新干阳光义工协会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活动。小龙,是她帮助的第一个孩子。“他是个聋哑孩子,和身有残疾的父亲相依为命,家里特别苦”,周琴说那天她给小龙买了顶帽子,“给他戴上以后,他给我做了个手势,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随行的手语老师说他在感谢我”。那一刻,被莫名感动的周琴暗下决心,要同阳光义工协会这个团队一直走下去。因为这个决定,所以,她在帮助他人的路上坚持了6年,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帮助困难家庭、关注留守儿童、关爱抗战老兵、户外环保……几乎每一个公益活动,都能看到她的影子。细心的周琴,每次去敬老院做公益活动时,都不忘免费冲洗相片送给老人家做纪念,因为她知道好多老人年轻时都没拍过照。这一个细节,让很多老人记住了她。

2005年3月24日,这个日期,周琴也一直铭记。“我从小特别害怕打针,但只要想到自己的鲜血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决定试试”,就这样,在那一天,周琴第一次走上了献血车,献出了200毫升的鲜血。从此,周琴开启了长达11年的无偿献血路。每年2次,每次400毫升,如今周琴已累计献血7800毫升,先后获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成为她“最大的快乐”

有耐心、有恒心,是周琴特有的标签。从2013年开始,环卫工人的工资由银行代发。每到工资发放的时候,周琴身边的环卫工人都会愁眉不展,因为他们大多不会使用银行卡到自动取款机上取钱。针对这一现象,3年以来,周琴每月都会定时通知他们带上银行卡,到自动取款点帮他们取工资。环卫工张水兰很信任周琴,她说她常常把卡直接给周琴,周琴取好钱后会送到她扫地的地方。“看着他们数钱时露出的幸福笑容,我感到很满足”,不嫌麻烦的周琴很是欣慰,“他们都把我当成女儿看待,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愿意跟我分享”。

周琴不仅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也是位运动爱好者。作为新干县第一位跑完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和半程马拉松(21.095公里)的女性,周琴还组建了一个微马团队。就在今年9月20日,她还发动百余名队友捐款4000多元,前往新干县一小学献爱心。一次奉献或许微不足道,一次服务或许无足轻重,但是无数次奉献与服务汇集成江河,就能给人带去一份希望和光明。周琴说,她干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会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这便是她“最大”的快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