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挑了个“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国务卿惹争议
来源: 人民网 2016-12-14 09:4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据《今日美国》13日报道,特朗普本周二已正式提名埃克森美孚CEO雷克斯·蒂勒森为国务卿。而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密切经济往来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据《今日美国》13日报道,特朗普本周二已正式提名埃克森美孚CEO雷克斯·蒂勒森为国务卿。而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密切经济往来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当民主党人甚至共和党人对蒂勒森与俄罗斯方面的密切联系提出质疑时,特朗普称赞蒂勒森为“世界级好手”,因其领导着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而俄罗斯近来因涉嫌干扰美国总统大选而使得任何与俄罗斯有关的话题都变得很敏感。

特朗普在任命国务卿的声明中写道:“他的坚韧、丰富经验以及对地缘政治的深刻理解都使他成为了国务卿的完美人选。作为国务卿,蒂勒森将致力于促进地区稳定并关注美国国家安全的核心利益。他知道如何管理一家全球性企业,而这样的能力对管理政府是至关重要的。此外,他与各国领导人的良好关系也是首屈一指的。”

而蒂勒森本人也发声明表示,他与特朗普在对恢复美国在外交关系上的公信力和提升国家安全方面有着一样的远见。他也提到希望能够专注于增进与同盟国的关系,追求共同的国家利益并加强美国的国力、安保和主权等方面。

蒂勒森若想正式成为国务卿还得经过参议院最终的首肯,而一些共和党参议员已经针对他与俄罗斯交往过甚,提出了质疑。

蒂勒森所领导的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业务包括与俄罗斯在重要的石油项目上的往来,并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有着良好合作。

2013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给蒂勒森颁发过友谊勋章,这也是俄罗斯授予外国公民的最高荣誉。

特朗普及其团队在上周末就曾透露有关蒂勒森可能获提名的信息,意在试探国会议员的反应。而共和党、民主党两党成员对此信息反应不一。

特朗普曾考虑过的国务卿人选有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纽约市前市长鲁迪·朱利亚尼和退役将军和前中情局局长大卫·普利巴斯。

下任参议员民主党领导人查尔斯·舒尔莫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今晨”节目中说:“我已申请举行听证会,蒂勒森将会接受彻底问询以证明他适合担任国务卿一职。届时蒂勒森将就个人与普京的密切关系做出解释,并回应现在公众对他的一些指控。”

环境问题组织“守恒定律”称特朗普的选择是他在组阁中最糟的一步,在这样的组织下,政府将走向无视“科学、管理职责、公共服务和公共利益的道路。”

最近,中央情报局认为俄罗斯黑客曾入侵民主党高官的电子邮箱助力特朗普当选。但特朗普否认了这个说法,并称这只是民主党人为拉他下台而杜撰的说法。

特朗普团队发声称因为蒂勒森是埃克森美孚的首席执行官,他的工作得与俄石油巨头进行密切接触。并且他本人与俄罗斯的关系仅限在生意方面的往来。

蒂勒森1952年出生在得克萨斯州,1975年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毕业,获工程学士学位。2004年,蒂勒森出任埃克森美孚总裁,2006年继续升职为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此前他从未担任公职或从事任何外交工作。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埃克森美孚在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往来。(叶曼琳编译自《今日美国》)

(原标题:特朗普挑了个“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国务卿惹争议)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