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恩江河之美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12-05 09:3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我伫立窗前,眼前恍惚又闪现郑夫人画荻教子的那根荻杆,在江面泛着金色的光芒…… 走进永叔公园,那又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有时会突发奇想:如果追溯到180年前,......

 

◇章荣春

有些事物与之相处久了,总会沉淀出一种深厚的感情,比如一条河。

恩江河,是永丰人民的母亲河。在我家门前流过。恩江,古称濒水,源自永丰县境内灵华山北麓,一路奔涌而来,穿过永丰县城恩江镇逶迤而西,入赣江,并长江,汇东海,不舍昼夜,流淌着绵绵的情愫与时空的秘密。

我第一次亲近恩江,是30年前到县城参加高考,当时便惊异于她的美。因为在山里长大的我,只见过山间的小溪。后来虽然看到了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等大河,但一回到家乡,面对相依相伴或涨或落的清清江水,感受着两岸朝花夜月的景色变换,还是觉得恩江至亲至美。既使远在他乡,与之相约相握的画面也会不时闪现眼前。

秋日,当你漫步恩江桥头,熠熠的阳光亲吻着你,江面波光粼粼。恩江桥下清浅的流水中,总有一群小鱼在悠然地追逐、戏嬉。此时,天宇清彻,蓝天会偶尔飘来一小朵白云。岸边树上的知了也痴痴地唱起了情歌。流水声、知了声与沙沙的风声似在合奏一首悦耳的交响曲。远远望去,对面永叔公园绿树丛中那高而洁白的报恩寺塔,宛如碧波中出没江面的帆,给人以时空穿梭之感。

夏日,当你晨练于南岸,徐徐的清风迎面吹来,使人清爽无比。你会看到一轮红日,在一抹朝霞中冉冉升起。江水一片红艳。河堤边如茵绿草滚着露珠,在晨曦中闪着莹光。堤内是一畦畦灌满浆的稻子,含首低眉的稻穗,羞涩地向人们透露沉甸甸的喜悦。蜻蜓点缀其间,成群在你的头顶上盘旋。河边的几头黄牛正贪婪地啃着青草。几只任性的白鹭,在河边或跳跃,或贴水而舞,时而又站在牛背上伸颈四望,似乎在欣赏两岸的美景……

暖春,当晨曦吻醒窗棂,我喜欢站在自家窗前看远山近水。眼前的恩江古桥在旭日中像一条跨江的彩虹。江水在桥拱下静静流淌,在波光忽闪中,古桥显得稳健与凝重。有时会使我想起传说中智元和尚断臂化缘募资建桥的故事。由此又联想到永丰县近四千名有名有姓的革命英烈,令人敬仰。我想,正是因为有一批批善良、勇敢、执着的不懈追求者,才会有今天人们脸上洋溢的幸福。我伫立窗前,眼前恍惚又闪现郑夫人画荻教子的那根荻杆,在江面泛着金色的光芒……

走进永叔公园,那又是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江边的公园,有如镶嵌在恩江河畔的一颗明珠。状元楼、欧阳修纪念馆、报恩寺塔在阳光下交相辉映。白塔、碧水、红墙、黛瓦,好一幅美丽的天然图画。公园里树木葱郁,空气清新。那屹立千年的状元楼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与荣光。永丰人才辈出,在历史的星空中繁星闪烁,曾出过4名状元、287名进士。每当伫立在状元楼前,看着那苍劲灵动的“状元楼”三个字,便会感受到历史的辉煌与厚重。浮想中,仿佛看到先贤们从祥云中翩然而下,羽扇纶巾,围坐在状元楼上,临江抒怀,煮酒论策,吟诗作赋……

夏夜,你还可邀二、三好友,走过吱吱呀呀的木桥,来到江心沙滩的茶座,泡一壶清茶或要一听冰啤,畅叙情怀。看点点繁星在深邃的夜空中闪烁,听霓虹灯映照下的哗哗流水,让习习的凉风拂过脸颊。当夜阑酒酣,抬头是一轮明月,不禁会遥想千年,低吟起“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诗篇。有时会突发奇想:如果追溯到180年前,或许能看到刘绎状元在“六一”桥头月下吟哦的身影……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恩江变得更加秀美可爱。恩江河上除了恩江古桥外,已有了二桥、三桥、四桥……将来会有更多更宽的通往幸福的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