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近年来,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党支部以“党建+农村服务体系”为引领,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富民产业、安居工程、文化传承和民生工程等建设,将生产、生活条件一......

原标题:民族村寨党旗红 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近年来,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党支部以“党建+农村服务体系”为引领,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富民产业、安居工程、文化传承和民生工程等建设,将生产、生活条件一度落后的村庄打造成富有民族特色的宜居宜游生态村落。该村多次荣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全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省精品农村社区”“百佳优美村庄”等称号。

改善民生  建造安居家园

新民村是全省唯一的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拥有京、侗、壮、瑶、傣、苗、彝7个少数民族,共335户938人。因历史沿革、农场改制等原因,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一度比较艰苦。村民原有住房是1982年的简易安置房,每户仅28平方米,年久失修,危旧破烂。2005年,国家大力推动侨居工程项目,但这项惠民工程在新民村却迟迟难以展开。

2009年,钱存坪被派任到新民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接手侨居工程这个难题。从此,侨民家中就像是多了一个亲戚,他三天两头上门,跑烂了鞋底、磨破了嘴皮,与村民聊家常、讲政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终于打动了大家。在钱存坪的带领下,村党支部抢抓新民村被列入国务院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有利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采取村民自建、政府帮建、联户共建、旧房改建四种模式,新建自建房157幢、济困房36套、联建房18套、改造危旧房7排,让所有村民告别了危旧房,住进了小洋房。

产业升级  铺就致富新路

新民村有果园2000多亩,以传统柑橘为主,品种老化、效益低下。面对发展难题,该村推行“党建+产业帮扶”机制,实行党员结对群众,点对点进行果品改良。

党员黄仕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积极参加各类果业培训班,从果树生长环境、病虫害防治到嫁接培育、剪枝等环节,他都掌握得清清楚楚,很快成为村里的“农技特派员”。他以自家果园做试验地,主动改良果品,在黄仕隆的示范带领下,全村改种翠冠梨、水蜜桃、柑橘等优良品种2000亩。

为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新民村建立了“邮乐购”电商服务站,帮贫困户出产的水果、土蜂蜜、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在网上找销路。该村还将果业观光、民俗体验、农垦侨民文化相结合,将乡村旅游业打造成新的致富增长点。目前,该村民族主题公园和民族民俗风情园正紧张建设中。

党建引领  民族团结一家亲

新民村有7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的宗教信仰、生活习俗各有不同,矛盾也就不可避免。为扭转局面,该村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村组干部、无职党员和村民代表为网格员,开展民情家访、代办代理、纠纷调处等服务。

妇女主任苗娜就是一名网格员,在村里生活了十几年,熟悉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及风俗习惯,侨民们对她十分信赖。在调解村里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时,苗娜总是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法理交融,情理互动,使当事人双方能够互相理解、互相谅解,化干戈为玉帛。

为实现少数民族一家亲,新民村村党支部积极发挥老党员、老侨民人员情况熟、群众基础好、懂政策等优势,组建村民理事会、调解队,通过民主协商村务、民主评议党员、公平调解纠纷,实现民主自治。

村里还组建了山歌队、舞蹈队,经常开展山歌普法、民族舞蹈赛等活动,既传承了民族民俗特色文化,增强了村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又实现了邻里之间的和谐共处。

陈福平/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