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井冈山市“党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速记
立志在脱贫攻坚中带好头、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站前列、在绿色发展中当先行。今年以来,井冈山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该市党建......

□龙琪风、本报记者邓勇伟

立志在脱贫攻坚中带好头、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站前列、在绿色发展中当先行。今年以来,井冈山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该市党建工作机制,“党建+”产生的板块效应,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了加快脱贫攻坚的主心骨,更成了井冈山市打好红绿“两张牌”的主力军。

把“办公室”搬到“脱贫一线”

在全国瞩目的神山村,几个月来,村支书黄承忠带领全村人在全村唯一通向村外的路上忙碌着。以前刚够一辆小车通过的路上现在新增会车点达30余处,解决了这个“边、穷、远”村子行路“排队”的问题。

为加快脱贫步伐,厦坪镇全镇村班子分46个工作组,32名党员干部利用下班时间赶往农户家“签到”,并将农户的困难一一记录,待解决后再返回农户打分。目前,镇干部进村组收集和解决民生诉求近180件。

拿山乡樊家洲组红卡户贺正华,平日载破车卖米粉维持生活,常因车子“掉链子”而耽误生意。全市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中,通过“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挂点干部熊彤帮他购买了一辆新的三轮电动车。如今,贺正华不再为修车耽误生意而犯愁,每天多挣个60元,生活也有了盼头。

……

俯瞰井冈山脱贫一线,到处雀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今年,井冈山“321”机制持续实施,奔赴战场的3000多名党员干部工作再加码,112名村“第一书记”自带被褥,纷纷“搬家”到脱贫一线。直接工作在群众的眼皮底下的干部们,开启“5+2”“白+黑”的工作模式,在“摘帽”的路上永葆主力军的本色。

借“火炬手”烹饪“红色盛宴”

又是红色培训高峰期,耄耋老人、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忙得不行。就在前不久,毛老应邀来到江西干部学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名党员干部义务宣讲井冈山革命斗争史。不接受宴请、不收取讲课费、不收受任何礼品,47年如一日,毛老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已达到2万余场。

每一位党员都是井冈山精神的“火炬手”。近年来,井冈山以党员为窗口,采取“培育一批井冈山精神宣传员、创作一批井冈山精神主题文艺作品、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红色培训教学基地”的三个“一批”有效措施,推行“一次红色体验教学、一次进村入户调查、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一次警示案例分析”的四个“一次”特色培训模式,使井冈山精神植入人心。今年以来,井冈山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特色党性教育培训达1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近4000人次。

以“大党建”推进“绿色发展”

8月,在井冈山黄坳乡洪石村竹荪地里,村民们带着丰收的喜悦,小心翼翼地将肥硕的竹荪一一摘下,储满一桶后,便及时赶往基地合作社加工。

这100亩的竹荪基地由村里党员黄小华创办。2008年回乡创业的他,在政府的扶持下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决定发展竹荪产业。经过惨淡经营、从头再来,如今,他的基地一年可采摘新鲜竹荪1.5万斤,年产值已达到200万元,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民增收。

不仅在洪石,在渥田,在菖蒲,在茅坪……在“大党建”的引领下,结合当前的“131”规范化治理模式、“在职党员进社区”和“双联系双服务”等便民服务工作,井冈山采取“支部+”模式,发展“茶、竹、果”“231”富民产业,连接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2015年至今,井冈山新增生态产业基地面积2万多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99家、家庭生态农场160家,预计农民户均增收5500元。

党建花开处处香,千家万户奔小康。“党建+”模式为井冈山市发展按下快进键。如今,“用井冈山精神建设井冈山”已然成为全市党员的心中不可动摇的坚定信念,而井冈山精神也在该市党建工作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