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姑娘刘虹夺冠圆梦里约
赢了!吉安大地沸腾了!安福姑娘刘虹开启“虹”荒之力夺取奥运冠军圆梦里约!在8月20日凌晨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安福姑娘刘虹以1小时28分......

原标题:开启“虹”荒之力 斩获奥运金牌 吉安姑娘刘虹夺冠圆梦里约

去去去

□本报记者段江婷颜茜、实习生王雪茹

赢了!吉安大地沸腾了!安福姑娘刘虹开启“虹”荒之力夺取奥运冠军圆梦里约!在8月20日凌晨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安福姑娘刘虹以1小时28分35秒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她个人首枚奥运金牌。在拿到这个冠军后,刘虹完成了自己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的“大满贯”。

20米绝杀中国“虹”完美绽放

20日凌晨,刘虹在安福的家格外热闹,家里早早地聚集了许多亲朋好友、媒体记者和她忠实的粉丝。大家一起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她参加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

隔着电视屏幕,陪伴刘虹迎来体育生涯巅峰时刻的亲朋好友们激动不已:走至10公里时,刘虹以45分24秒处于领先,大家都为她感到高兴;最后1000米,刘虹和墨西哥老将冈萨雷斯就差半个身位,但不管刘虹多努力,这半个身位就是无法超越!电视机前的人们都忍不住为她呐喊:“刘虹加油,刘虹加油!”还剩最后20米,再不加速就输了!大家都屏住了呼吸,一直死死盯着电视屏幕。只见刘虹燃烧起体内最后一丝潜能,加速!在最后几步将对手超越,冲过终点!赢了!1小时28分35秒,刘虹以2秒的优势夺冠!大家激动得站了起来,兴奋地鼓掌庆贺。“对得起父母,对得起国家,为国家争光了!”刘虹的父母激动地说。妈妈严春英表示:“这次她终于获得了冠军,她的运动生涯圆满了。”

执念竞走16年终圆冠军梦

一直都严肃、紧张的爸爸刘水生在女儿刘虹夺冠那一刻开心地笑了起来。谈起女儿的冠军梦,刘水生告诉记者,刘虹一直在国外训练,一个月会打一次电话回来叮嘱父母要照顾好身体,但从不告诉家人自己身体上的伤痛。

“虽然她不说,但是我们也知道她作为运动员肯定是很辛苦,她有梦想,只能支持她。”严春英激动地说,“夺得奥运冠军是她的梦想,坚持了16年,女儿圆梦了。”同时,严春英也透露出一个母亲对女儿的关爱,她希望刘虹今后能回归普通人的生活,不要再这样辛苦了。

看到电视里刘虹站在台上领取金牌的画面,曾经也是竞走运动员的大哥刘旭感慨:“为了这块金牌,妹妹经历了两届奥运会,等了8年。为了提高竞技水平,这8年的春节,她都跟队友在外面训练。”刘旭表示,这么多年的坚持,让妹妹终于实现了奥运金牌梦,家人为她高兴、自豪,希望未来她能继续像彩虹一般艳丽辉煌。

孜孜以求小山乡飞出“金凤凰”

现年29岁的刘虹是一位有着17年体育年龄的“老兵”。出生在农村的她,有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

1999年底,刚上初中一年级的刘虹在安福县练起了竞走。“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也没想过刘虹未来适合做什么工作,只希望她能健康长大。”刘水生说,等她获得名次后,家人才发现她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但至于能走到哪一步,我们心里也没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2年11月举办的江西省运动会上,尚未成年的刘虹连续打破尘封20多年的女子3000米、5000米竞走全省最高纪录。这次的惊艳亮相,令刘虹被深圳体工大队教练相中并挖走。从此,她开始接受系统、专业的竞走训练。2005年底,刘虹又被国家田径队选中,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选手,在国内外多项竞走大赛中取得骄人战绩。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刘虹一鸣惊人,以个人赛季最佳成绩1小时30分06秒成功卫冕;2015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刘虹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打破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本次世锦赛首枚也是唯一金牌;2016年,刘虹获封“2015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称号。

全运会、亚运会、大运会、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世锦赛、奥运会……刘虹淡忘了飞速狂奔的感觉,总是习惯在时间的滴答声中默默疾走。“我这一年大起大落,很高兴用这块金牌证明了自己。”电视机前,刘虹在比赛后如是回味了自己2016年的“不凡经历”。

新闻链接:

刘虹,女,1987年5月12日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平都镇罗家村,中国女子田径队竞走运动员。

主要奖项:2005年全国青年竞走锦标赛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2011-2015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冠军;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2016年全国竞走大奖赛冠军;2016年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冠军。(注:2015年6月7日,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刘虹以1分24秒38的成绩打破了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