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妹刘虹20日凌晨亮相 努力把世界纪录掌握在"脚下"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08-19 17:0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8月20日(明天)凌晨1点30分,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将在里约热内卢的蓬塔尔体育馆举行。作为一名出生于江西安福的选手,刘虹的表现牵动着所有江西网友甚至......

1

在2013年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中,刘虹获得铜牌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周再奔、见习记者梁武健报道:8月20日(明天)凌晨1点30分,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将在里约热内卢的蓬塔尔体育馆举行。作为一名出生于江西安福的选手,刘虹的表现牵动着所有江西网友甚至全国网友的心。那么,她是如何拥有今天成绩的呢?8月18日,中国江西网记者对刘虹的启蒙教练、现年已56岁的邹桂林老师进行了采访。

1999年,启蒙教练邹老师的“知遇之恩”

1987年5月12日,刘虹出生在安福县平都镇罗家村,从默默无闻到奥运会夺冠热门,这位江西姑娘用自己的努力,把世界纪录掌握在中国人“脚下”。

1999年10月,在安福县城关中学举办的校运会初一年级女子400米决赛中,刘虹报名参加了400米的比赛,当时的她又黑又瘦小并不起眼,比赛成绩并不很好。就在其他选手比赛完去庆祝时,她却直接到技术台查看自己的成绩,这一举动被细心的邹老师发现了。邹老师觉得这孩子有很强的好胜心,便上前去问她是哪里人,有没有兴趣搞体育。害羞的刘虹并不敢回答邹老师的问题,只是点了点头。就这样,刘虹开始跟随邹教练的业余体育队开始训练。

据邹教练介绍,起初他的业余体育队约有25人,刘虹并不是其中最出色的一员,但却是最能吃苦的一员。或许是这份刻苦打动了邹教练,他决定让刘虹住自己家。邹教练每天自掏腰包为刘虹以及那些参加训练的队员,购买了共计4000多斤豆浆和甘蔗补充营养。

2002年,江西省第一届省运动会“彩虹”初耀

或许是因为刘虹的努力感动了上天,2002年,江西省举行了第一届省运动会。刘虹和他的哥哥刘旭一同代表吉安市参加比赛。初中刚毕业的刘虹一举夺得女子3000米和5000米竞走的两块金牌,并打破青少年组省运会两项纪录;刘旭也在男子5000米和10000米竞走中折桂,同样将该组别的省运会纪录刷新。更让人惊奇的是,刘虹还参加了女子3000米跑的比赛,并摘得银牌。

这也成为兄妹俩命运的转折点。刘虹随后进入深圳体工队,刘旭也进入了江西省体工队,其2005年退役后,在老家安福县的一所小学担任体育老师。

2016年,不受前风波困扰,里约今夜无眠

自2005年选入国家队以来,刘虹先后获得世界大大小小的冠军,但就是没有获得奥运会奖牌。2015年6月,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以1小时24分38秒获得冠军,并打破了1小时25分02秒的世界纪录,成为现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2016年5月7日,在罗马举行的国际田联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中,刘虹被检查出尿样中含有去甲乌药碱,随后广东省田径协会对刘虹进行了一个月的禁赛处理,并取消比赛成绩。

去甲乌药碱虽为兴奋剂,但并不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禁药名单中,且在刘虹之前,从未有运动员利用这种物质获利,也从来没有运动员因此被禁赛,刘虹在微博中称自己没有使用违禁物品获利的企图和必要,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物质会出现在自己体内。面对惩罚结果刘虹显得无奈而又委屈,但因奥运报名关闭时间临近,刘虹只能服从了处罚结果。

如今,29岁的刘虹能代表国家队征战本届奥运会,就是对她实力的肯定。我们祝福她:明天凌晨,站上奥运之巅,成就女子20公里竞走“大满贯”。

刘虹简介:

女,1987年5月12日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平都镇罗家村,中国女子田径队竞走运动员。

主要奖项:2005年全国青年竞走锦标赛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2011-2015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冠军;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2016年全国竞走大奖赛冠军;2016年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冠军。 注:2015年6月7日,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刘虹以1分24秒38的成绩打破了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