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华13年无偿献血7400毫升 第19次踏上采血车
如今,张建华的献血证也已经换了3本,先后数十次献血累计7400毫升,荣获“市无偿献血奉献银奖”“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首届江西十大正能量行业标杆人物”......

张建华正在献血

张建华正在献血

如果将张建华13年来的无偿献血量换算并累加,可以灌满15个矿泉水瓶,相当于1.5名成年人体内的血液总量。每次急救病人按平均用血400毫升计算,张建华的7400毫升的献血量可挽救17个人的生命……日前,中央文明办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55岁的峡江县供电公司档案管理员张建华光荣上榜。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张建华再次踏上采血车,完成了她生命中的第19次献血。

小时候,张建华的家在峡江县人民医院边上,没事的时候,她经常跑到医院里去玩,看惯了医生的忙忙碌碌,病人的进进出出。有一次,她看到医院的走廊上几个病人家属哭作一团,原来是有人出了车祸,需要紧急用血,但医院血液紧缺,家属急得直哭。那个场面,至今仍然盘旋在张建华的脑海里。

2004年的一天,吉安无偿献血车第一次驶入峡江县城,围观看新奇的人很多,但始终无人响应。那阵为血浆发愁的哭声,此时回响在张建华耳边。她毫不犹豫走上献血车,称体重、验血型、卷袖子、插针管,首次捐献了200毫升血液。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献血不仅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且无损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呢?”从那一次开始,张建华将无偿献血坚持了13年。在她的感召下,同事和亲友纷纷加入爱心献血队伍,仅峡江县供电公司献血人数就从最初的她一个人增至现在的30多人。

如今,张建华的献血证也已经换了3本,先后数十次献血累计7400毫升,荣获“市无偿献血奉献银奖”“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首届江西十大正能量行业标杆人物”。“献血是件微不足道的事,只不过我坚持的时间长一点儿而已。”每当人们对她竖起大拇指时,她总是这样说。

曾双全、江芳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