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市实施村(社区)“131”治理模式纪实
“村支书都带头领大棚种草莓,我们还有什么可顾虑的。”近日,井冈山市拿山乡江边村贫困户杨才生信心十足地对笔者说。

原标题:释放村级组织活力——井冈山市实施村(社区)“131”治理模式纪实

“村支书都带头领大棚种草莓,我们还有什么可顾虑的。”近日,井冈山市拿山乡江边村贫困户杨才生信心十足地对笔者说。去年,杨才生从村里的草莓基地免费领了两个大棚种植草莓,纯收入近1.4万元,今年他准备再领两个大棚。这是该市实施村(社区)“131”治理模式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为了使实现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有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快推进“党建+民主治理”进程,井冈山市大力推行村(社区)“131”治理模式,即以强化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一核心”),规范组织职责、规范工作运行程序、规范干部行为(“三规范”),加强村(居)务监督(“一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拿山乡江边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村民一直以种植水稻为生,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都不高。去年,江边村党支部决定用村集体土地入股,与井冈山市鹏浩农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江边草莓种植合作社。由公司建好大棚无偿提供给贫困村民种植,并提供秧苗、化肥等生产资料和技术指导,草莓产出后公司按最低保护价100%回收。起初,村民担心亏损,不敢领大棚种植。为打消群众疑虑,村支书王小波带头领了3个大棚,并号召其他村干部带头领种。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每户贫困村民都领了大棚,去年每个大棚纯收入7000元。今年,该村在挂点扶贫单位的帮助下准备扩种上百亩草莓,村民积极性异常高涨。

为让党员干部能在引导群众脱贫上起到很好带头作用,该市在实施村(社区)“131”治理模式中,着力强化建制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落实“党建+”理念,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有效调动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群众的事群众自己解决

今年大年初八,茅坪乡神山村召开新年脱贫攻坚群英会,挂村帮扶队、市乡驻村工作组、村委会成员与全村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围绕土坯房怎么改、产业怎么搞、村庄怎么整、资金怎么用等问题,村民们积极发言、讨论热烈,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几个月来,这样的村民代表大会已经开过多次,村里每一项工作的实施都与村民一起商讨,让群众自己拿主意、定方案。

“私事自己解决,小事居民投票表决,大事开会商议解决。”在推行村(社区)“131”治理模式中,该市通过规范组织职责、规范工作运行程序、规范干部行为,搭建起了完善的村(居)民自治平台,发挥了群众的主动性,实现了村(居)民自我管理,推动了社会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让村里的事在阳光下开展

目前,下七乡洪坪村进村公路拓宽改造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修筑进村公路是村里的一件大事,村支书黄定问却很淡定,因为村里制定了完善的工作程序和规范的工作制度,还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监督。“凡事按照‘规章制度’办,村干部执行力更强,百姓也更加满意。”黄定问说。

该市在村(社区)中建立村(居)务监督机制,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重点对村(居)务决策、村(居)务财务公开、社区工程建设项目等实施全程监督。同时,该市在村(社区)中还建立了群众监督机制,至少每季度公开一次党员发展、评先评优、惠民政策资金等党务、居务、财务。此外,各社区还有社区纪检委员监督机制和审计监督机制。

有规矩方能成方圆。村(社区)“131”治理模式在井冈山市的积极探索实施,为释放村级组织和村级经济发展活力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