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接地气群众有底气———万安群团工作亮点小记
“竹编工艺轻松易学,利用闲暇时间在家就可以赚钱补贴家用。”家住万安县高陂镇的刘玉凤高兴地说。

□黄丽群、本报记者王洁

“竹编工艺轻松易学,利用闲暇时间在家就可以赚钱补贴家用。”家住万安县高陂镇的刘玉凤高兴地说。近年来,万安县结合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优势,以妇女居家灵活创业就业为工作思路,创建手工制品创业示范基地、合作社,打造农村留守妇女居家创业新模式。这是万安县群团工作的一个缩影。

党的群团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万安县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群团工作,做到群众在哪里,群团组织和群众工作就在哪里,使群团工作真正接地气,为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找准定位,助推群众干事创业

找准自身定位,帮助群众干事创业。该县各群团组织从自身特点和职责出发,着力帮助群众干事创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现在,通过团县委报名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只要合格就有机会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在该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参加培训的农村青年曾芳说道。去年以来,该县团县委在全县招募43名农村青年,通过培训使其成为村淘合伙人。

群众干事创业必须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说了算。为解决群团组织“封闭运行、自弹自唱”的问题,该县将群团工作延伸到基层,让群团工作真正“接地气”,尤其是在劳动就业、教育培训、矛盾化解等领域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紧扣中心,释放发展正能量

群团组织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群众。该县群团组织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互联网+”、“法律服务超市”等中心工作,创造了不少“群团力量”。

群团积极开展“庐陵好家风”“感动万安人物”等评选活动,建立职工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在全省首家“法律服务超市”设立“我帮你青春工作室”和妇女儿童维权救助岗位。群团组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形成一股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的新风。

创新举措,提升工作质效

改革创新是群团工作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近年来,该县群团工作坚持改革创新,推进自身工作转型,通过创造性工作激发发展活力,赢得群众信任。

创新干群帮扶机制。该县群团组织结合“干部学用技术”活动,积极创新干群帮扶载体和机制,定期下到基层开展帮扶工作,实现了机关干部下基层常态化。团县委探索创新学校挂点沟通机制,开展“干群心连心圆梦微心愿”活动,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

打造“智慧群团”。针对互联网迅猛发展的现状,该县群团组织积极适应新形势要求,将“互联网+”模式引入群团工作中,探索“互联网+”群团工作的新模式,着力打造“智慧群团”。目前,该县群团组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团县委开通“青年之声·万安”频道,进一步畅通了信息交流和网上沟通渠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