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高坪镇张冬梅 女村支书有三“欠”(2)
提起她,当地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有拼劲、有毅力”。她,就是获2015年度省劳模和龚全珍式村党组织书记的张冬梅。尽管收获了不少荣誉,但在她心里,却有......

欠孩子一个吻

“妈妈欠我们一个吻,妈妈是大家的。”张冬梅每每想起自己的孩子说的话,内心无比愧疚,她实在抽不出时间陪伴他们。

张冬梅开了一家幼儿园,目前6个班210多名学生,留守儿童48名。她对幼儿园的孩子们倾注了一片爱心,以至于自己的孩子常抱怨道:“妈妈更喜欢幼儿园的小朋友。”

为什么选择开幼儿园,这还要慢慢说起。1992年中考,张冬梅的分数只能上县里二流高中。因家境贫寒,她放弃了求学,但生性倔强的她不甘心。因为好学,她先后被家乡多所小学聘为代课老师。在那段日子里,孩子们的天真深深打动了张冬梅,可她发现,村小办学条件不足和师资差距,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成长,尤其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十分无助和孤独。办一所幼儿园的想法在那刻浮现在脑海。

2006年3月,张冬梅把一幢刚装修好的新房低价卖了,连同丈夫打工攒下的10多万元,在圩镇附近买下近1500平方米的地,编织起多年的办园梦。

由于群众对学前教育不了解,开园之初就遇到生源问题,然后是师资、设备,最难还是资金。但为了心中那份追求,张冬梅想尽办法克服。出资让留守妇女考取幼师资格证,自掏腰包购进游乐设备……如今,幼儿园越办越红火,见到孩子们尽情嬉戏玩耍,张冬梅很欣慰,可她内心明白自己亏欠了自己的儿女。

欠公婆一份孝

刚上任,张冬梅不分昼夜地在村里走访,三天两头和其他村干部开会议事,村民都奇怪,他们哪来那么多的事儿可说?谜底很快被揭晓,原来是张冬梅打算带领村民种高产油茶,这在当时可是件大事儿。村民们祖祖辈辈种一个品种,只有张冬梅胆子大,敢想敢干。

在村集体收入只能勉强维持日常运转,甚至入不敷出时,张冬梅千方百计、不屈不挠。有人问她:“你不怕欠债吗?”她回答说:“谁不怕呢?我常为债务的事吃不好、睡不着,可不能因为怕,就不让村子发展吧?”

张冬梅几年的辛勤付出,让车下村“村级目标管理考核”连续三年第一……道路通了、村貌美了、山民富了,巨大变化让村民直呼“做梦也想不到”。

然而车下村嬗变的背后,凝聚了张冬梅等一批人无尽的心血,也牺牲了她照顾家庭的时间,家里大事小事都由公婆操办。张冬梅深知,作为儿媳,她欠公婆一份孝道。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