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猪场不养猪 改生产箱包 栏舍不拆除 改造为工厂
猪场不养猪,改生产箱包;栏舍不拆除,改造为工厂。这样的新鲜事,引起了笔者的好奇。

原标题:猪场“变身”记

□罗小群

猪场不养猪,改生产箱包;栏舍不拆除,改造为工厂。这样的新鲜事,引起了笔者的好奇。

5月10日,笔者走进新干县大洋洲镇新市村养殖小区看到,一排排低矮的红砖瓦房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如果不是路边一块书写着“大洋洲镇生猪禁养转产示范基地”的提示牌,谁也想不到,这个曾经出栏超万头的生猪养殖小区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盛景”,华丽“变身”为箱包厂。

在新瑞箱包厂,笔者看到,成品仓库、生产车间、配料车间、包装车间都是完全利用猪场改造而成的,十几名女工正在紧张地工作。高车工张龙秀来自溧江镇石口村,来这里上班已有一个多月。她告诉笔者:“一个月工资三千元左右,比外出打工强,还能照顾家里。”和她一样,厂里的女工都来自附近村庄及周边乡镇。

“产业转型了,污染杜绝了,农民增收了,群众满意了。”大洋洲镇党委书记邹建柏兴奋地告诉笔者。他向笔者介绍,新市村养殖小区的养猪场由该村瓦城、李家村小组的村民创办,共49家,猪舍61栋,面积1.24万平方米,生猪饲养量在2014年达1.158万头。如此大的生猪养殖规模曾给养殖户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但也给村庄周边环境造成了较大污染。2015年,该区域被规划为禁养区。大洋洲镇开始大力整治该养殖区,通过镇村干部包干到户做工作,当年上半年全部关停。猪场关停后,栏舍怎么办?养殖户怎么办?大洋洲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开始谋划产业转型,发展新的产业。他们积极倡导养猪户转产,并出台政策对成功实行转产且不产生污染的,镇财政给予一定的奖补,将该养殖区打造成大洋洲镇生猪禁养转产示范基地。

笔者在基地平面示意图上看到,该基地主要规划发展制造业、食用菌栽培业和建筑材料加工业“三大”产业。邹建柏告诉笔者,通过1年多的示范引导,基地内现有3家企业成功落户,其中箱包制造企业2家,商品混凝土企业1家,另有2家食用菌栽培企业正准备落户。大洋洲镇政府对转产成功的龙耀箱包厂和新瑞箱包厂分别发放奖补资金3万元和2万元。邹建柏介绍,基地全部转产成功后,可盘活闲置猪场1.2万多平方米,解决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500余人,促进周边农民增收,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