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箱包缘何而“香
投资创业,新干箱包不仅是本地人返乡创业的首选,还日益受到各地投资者和本地企业家的青睐。目前,该县箱包产业已吸引返乡创业企业70家,客商投资企业20家。

原标题:新干箱包缘何而“香 ——看新干如何用好三种资源推动箱包产业跨越发展

□彭建新、本报记者蒋阿平、罗仁瑾

这几年,新干箱包之“香”日益浓郁:

投资创业,新干箱包不仅是本地人返乡创业的首选,还日益受到各地投资者和本地企业家的青睐。目前,该县箱包产业已吸引返乡创业企业70家,客商投资企业20家。

百姓就业,新干箱包早已成为全县广大群众不约而同的选择。目前,全县箱包产业已解决本地就业2万余人。

一只小小箱包,缘何能够成为富民强县的“香饽饽”?新干用10年实践理性作答:顺应产业发展规律,深入挖掘本地优势,瞄准“有基础、有条件、有前景”的箱包产业,充分用好三种资源,推动产业链条式集聚发展,真正打造一张新干“王牌”。

用好人的资源———以浓浓乡情为纽带,以产业龙头为旗帜,引一个带动一批,实现产业“从无到有”

彭春如,新干箱包产业的“火种”之一。从樟木箱到箱包,从小作坊到大企业,彭春如多年打拼,在湖南闯下了一片天地。因为乡情,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返乡创业的号召,于2006年1月,回到新干创办江西凯威箱包有限公司,将创业“阵地”转回了家乡。

不仅是自己返乡。在他的引荐下,黄国琴,彭春如的销售商,返乡在城南箱包城创办了自己的箱包配件企业,投资上千万元;陈双,浙江的箱包企业家,彭春如的商业好友,毅然来到新干投资上亿元,创办了新冠箱包皮具有限公司……

新干正处于辐射华东、华南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核心区域,既承东接西、又融通南北,是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最佳位置。关键是,如何才能用好这个资源?以浓浓乡情为纽带,以党员先锋为“龙头”,引一个带动一批———新干箱包产业走的是“星火燎原”之路。

沿着这条路,该县把箱包皮具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推行“一个产业、一项政策、一套班子、一名县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成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新干人、外乡人投身新干箱包皮具产业,以人的资源优势培育出特色产业优势。

2006年5月,38名新干籍在外从事箱包皮具产业创业人士抱团返乡,正式开始兴建箱包皮具城。一时间,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纷纷涌向新干,新干箱包产业也因此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第一次飞跃。

用好产业资源———以现有产业条件为基础,以已有产业人才为动力,聚一串形成一链,实现产业“从小到大”

“新干会不会只是一个箱包车间?”产业发展之初,有人提出这样的担忧。

但新干没有!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新干审时度势,借力打力,

坚持产业集聚理念,以现有产业条件为基础,以已有产业人才为动力,聚一串形成一链。

新干积极引导已落户的产业龙头企业以商引商、以商招商,促进产业上下游配套;招引外商投资,新干着重完善产业链条,主动引进一批能够促进产业成长、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企业。

从拉杆、皮布料,到拉链、锁扣……目前,新干箱包具有完整的产业配套,能生产所有拉杆箱包零部件,足不出县就能生产各类成品箱包。

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带来的是生产成本的降低和产业效益的提高,带来了新干箱包产业由散到集、从小到大的第二次飞跃。

2012年,新干被授予“中国箱包皮具产业基地”称号;2013年,新干箱包城被评为全省首个特色产业(箱包)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4年,新干箱包城被评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新干箱包产业实力日益凸显。

用好互联网资源———以市场升级为引领,以树立品牌为追求,联一点辐射一片,实现产业“从线下到线上”

当互联网发展如脱缰的野马高歌猛进,新干箱包产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将挑战化为机遇,敏锐好学的新干人,将互联网与传统的生产、流通和服务方式紧密结合,联一点辐射一片,在引领箱包产业升级的同时,也为箱包产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产品市场升级。顺应电商发展趋势,新干及时启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建设城北电商产业园,努力打造全县电子商务产业核心运营中心、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中心和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建设城东电商产业园,努力打造江西省特色产业(箱包)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暨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形成各有侧重的发展业态。

产品品质升级。新干聚焦产品品质,积极引导和扶持箱包企业主动作为,“联姻”国内外名企,不断创新箱包元素、创新箱包款式,积极打造自主品牌,大步向中高端迈进。全县箱包已注册各类商标、品牌100多个,拥有璐璐凯帝、骏士、摩迪纳等10多个全国知名箱包品牌。

产业实力升级。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市场应变力,新干拉杆箱包将全国80%的市场定价权稳握手中,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成功出口印度、俄罗斯以及欧美等地,涌现出华兴箱包、凌峰箱包、世纪行箱包等一批电商交易额超千万元的市场“新宠”。

远非止步于此。在去年的箱包皮具节上,新干与深圳电子商务商会成功签约跨境电子商务项目,这将为新干箱包产业加速开拓海外市场,提升箱包产品的国际影响力产生深远影响。

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第三次飞跃,新干箱包的未来将更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