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电子监察”为医保基金“站岗”
“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挂床治疗等医疗行为,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监控系统,都能够及时发现,并跟踪核查。”近日,在峡江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小张在电脑......

中国吉安网讯(张春香、周芳莉)“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挂床治疗等医疗行为,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监控系统,都能够及时发现,并跟踪核查。”近日,在峡江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小张在电脑前向笔者演示着医保监控系统,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所发生的每一笔费用、医生用药都在监控系统中显示、记录。

根据医保定点协议,定点医院和药店每天对新产生的数据实时上传,所有定点医院、药店、参保人员在门诊、住院等医疗行为实现全透明。参保人员就诊后,数据会上传至监控系统,工作人员通过对系统疑似数据筛查、异常排查、历史数据分析等方法,可发现、跟踪、核查违规行为,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据了解,每月,该县医保局将定点医院送来的参保人员报销纸质材料与上传的数据比对,要求检查、用药项目一致,费用金额相同,并抽查不少于30%的病例进行实地稽核,将报销纸质材料、上传数据与主治医生所开的处方和医嘱进行比对,一旦发现置换药品、串改药品,将不可报销变为可报销、乙类药品换为甲类药品的现象,将对医院和定岗医师罚款扣分处理,严重的注销定岗医师资格。

该县还要求细化网上监控操作,对超高费用、重复诊疗、分解住院等行为,以及部分病种、常用药物、检查进行重点监控,目的是防止骗保,将医保监督的行为节点从事后监督提到事中、事前,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