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专业“碰瓷”团伙:旧伤当新伤 分4个等级管理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04-21 08: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这个专职“碰瓷”诈骗团伙,在辗转桂林、深圳和吉安等地,制造数十起“交通事故”后,终被吉安交警识破,其中除孙某、杨某两人当场落网外,其余8人相继在抚州宜......

4月20日,吉安警方公布破获一个专业“碰瓷”团伙,并公布了案件详细案情。这个团伙的成员以身上的旧伤当“新伤”敲诈无辜驾驶员,并在团伙内实施层级管理,最危险的“碰瓷”、谈判等需露面的环节由团伙底层人员实施,老大在幕后遥控指挥。这个专职“碰瓷”诈骗团伙,在辗转桂林、深圳和吉安等地,制造数十起“交通事故”后,终被吉安交警识破,其中除孙某、杨某两人当场落网外,其余8人相继在抚州宜黄落网。

以旧伤敲诈车主引怀疑

3月20日下午,在吉安市吉州区吉福路上,尹某骑三轮车准备回家,在上坡路段,前方有一男子骑自行车载着另一男子迎面而来。就在会车一刹那,自行车突然与尹某的三轮车相撞。骑车的两人都未摔倒,但自行车后座的男子却跌坐在地,显出痛苦的表情。

尹某起初以为三轮车剐蹭自行车,赶紧把跌坐在地的男子送到医院。但医院拍片检查的结果让尹某大吃一惊,该男子竟然锁骨骨折,医疗费用高昂。这名锁骨骨折的男子就是刚加入团伙的孙某。

就在尹某不知所措时,骑自行车的杨某提出私了,说医疗费估计要数万元,伤者打算申请医保,所以赔2.8万元就可自行处理。两方经商定,尹某赔1.5万元私了。

不过,尹某听从朋友建议,要求去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吉州大队签协议付钱。奇怪的是,杨某听说要去交警队就慌了。

“在办案过程中,经检查发现,嫌疑人孙某的锁骨伤情是旧伤,早已复原。而这个‘碰瓷’团伙瞅准了没有购买车辆保险的三轮货运车主的‘怕事’心理,蓄意制造交通事故后,再以身上的旧伤来骗钱。”吉州交警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接到尹某报案后,立即展开初步调查,并与案发管辖地的兴桥派出所民警一道,从孙某的伤情鉴定入手,很快将两名男子查获。

杨某和孙某交代了实施“碰瓷”诈骗的经过和分工。至于身上的旧伤,孙某自称吃了组织者给的药就睡着了,醒来后就发现锁骨被敲断了。

民警发现他们背后还有组织者,案件侦破并未就此结束。

分4个等级 老大遥控指挥规避风险

“这个团伙分工明确,分A、B、C、D四级;他们既互相掩护,也互相监视。”吉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碰瓷”团伙的管理序列里,19岁的杨某为C级成员,是由曾经的“受伤者”D级实施敲诈后,升为C级。据了解,整个“碰瓷”诈骗过程都在A级成员的幕后遥控指挥之下。

民警分析,A级成员幕后指挥者,将团伙成员带到实施地,“碰瓷”发生后就消失;B级成员,有时负责骑自行车实施“碰瓷”;C级成员,负责监视下一级成员,陪“伤者”去医院检查,负责面对面谈判赔偿事宜;D级成员往往是新成员,需要喊“疼”。

“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利益分成看等级,一般C、D级别成员,每成功实施一起案件,可获200元至500元零花钱,其他上交A级。住宿时,也按级别住不同等级的宾馆。作案一般是三四人一组。”办案民警介绍。

这样一个划分等级分工合作的“碰瓷党”,在吉安市蓄意制造交通事故,实施“苦肉计”进行“碰瓷”时,因为受害人报警求助,因此被吉安交警识破,杨某等人当场落网。

杨某、孙某向警方交代了诈骗经过,并交代至少还有8名同伙。不过,这8人在发现杨某两人“失联”后,当即往抚州方向逃窜。

3月21日,宜黄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根据群众举报,抓获了唐某等8人。

警方了解到,该团伙有10人,分三组实施诈骗,吉安警方抓获的就是其中一组。他们从广东流窜过来,还打算去浙江。主谋是广东清远人,成员来自湖南、广西、云南等地。据嫌疑人唐某交代,在吉安曾实施一起“碰瓷”案,骗取车主1.2万元“医药费”。

宜黄警方根据该团伙作案车辆行驶轨迹及审问情况,初步推断该团伙实施的“碰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二十多万元,在广西、广东作案居多。目前,吉安警方已向广西、广东警方发出了协查函,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车主若遇上有“碰瓷”嫌疑事件,应当报警,千万不要私了。

江西日报记者蔡颖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